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孕妇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孕妇防鼻炎饮食禁忌

2015-01-08 11:26: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士平时的时候身体都很健康,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女士,一旦怀孕后,鼻涕增多,鼻孔堵塞。严重者常用口呼吸,以致口干舌燥,影响睡眠。那么,孕妇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方式具体是怎样的呢?

孕妇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方式具体是怎样的

1、改善环境、饮食调和。注意室内的空气清新和干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类食物。

2、重视鼻腔卫生,积极预防感冒。尽量少外出,出门需戴口罩,减少空气侮辱和冷热的刺激; 要积极预防感冒,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以减少发病机会,究竟孕妇预防过敏性鼻炎的方式具体是怎样的呢?

3、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剧烈的情绪波动;经常大吵大闹或有忧郁情绪的准妈妈,应及时做好情绪调整。

4、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黏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会乘虚入侵导致发病。这些需要饮食与锻炼来调养。如孕妇瑜伽等。

过敏性鼻炎应绝对禁止以下食物:

1、不吃刺激性食物

辣椒、芥末等这样的辛辣食物,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加重鼻腔粘膜的肿胀,造成通气和引流不畅,使鼻塞更加严重。

2、少吃冷饮

因为过冷的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极有可能造成过敏性鼻炎。

3、少吃烹炸食品及海鲜

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等,过敏性鼻炎患者最好少吃。

4、少吃特殊处理或加工精制的食物

人工色素,特别是黄色五号色素。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单钠麸氨酸盐等食物添加物,这类食物对过敏性鼻炎患者的身体帮助很小,甚至可能就是患者的过敏原,所以最好少吃。

过敏性鼻炎可以多吃:

1、多吃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2、适宜吃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3、适宜吃糯米、山药、大枣、莲子、薏仁、红糖和桂圆。

4、饮食上注意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萝卜、刀豆、梨子、苹果、橘子、枇杷、葡萄、核桃等。

过敏性鼻炎的食疗方

过敏性鼻炎偏方1、

配方:白芷30克,薄荷、辛夷各15克, 炒苍耳子7.5克。 制用法:共为细末。每次服6克,饭前用葱汤或凉开水送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2、

配方:苏叶、葱白、生姜各1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偏方3、

配方:桑叶、元参各12克,菊花、桔梗、辛夷各10克,黄芩、杏仁各6克,生石膏20克 制用法:水煎服。适应症:慢性鼻炎。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家属应该注意了解,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的护理才能减轻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一些痛苦,帮助过敏性鼻炎患者尽快的……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生命在于珍惜,过敏性鼻炎疾病在于治疗,而过敏性鼻炎是一种让病人感到非常痛苦的疾病,所以过敏性鼻炎治疗一定得赶早,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时候我……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呢

敏性鼻炎在我们医学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患发过敏性鼻炎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相信大家对过敏性鼻炎这个疾病都了解一些,知道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过敏性鼻炎患者该如何自我识别?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许多朋友一到春季鼻子就开始各种作乱,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各种症状反复折磨。而且大部分朋友开始会当做感冒来治疗,但是吃药始终不见效果,去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