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怎样利用饮食预防耳鸣的发生

2014-12-11 10:59:56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会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当大家突然发现自己有了耳鸣的症状之后,不要惊慌。耳鸣的发生,其实是和很多因素有关的,所以预防耳鸣也能从各个方面进行,在饮食上就开始注意预防耳鸣是一种非常好的办法,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利用饮食预防耳鸣的发生呢?

耳鸣的分类

一、主观性耳鸣

主观性耳鸣系指在无声源的条件下仅患者本人能听到耳鸣声,检查者听不到,又称自觉性耳鸣或非搏动性耳鸣

(一)器质性因素

1、外耳道阻塞病变中耳急慢性炎症、镫骨固定等,耳鸣多呈低调与耳聋程度不一致。

2、内耳感受器病变和听神经损害 听毛细胞受刺激而引发异常的听觉信号可能是产生耳鸣的最主要的原因毛细胞的激惹状态(去极化)可因短暂的缺氧而诱发出现早期或一过性耳鸣。如毛细胞变性以及听纤毛与盖膜接触不良,则可出现持久性耳鸣。如为局限性毛细胞损伤,耳鸣的性质接近于纯音耳蜗神经纤维如受到机械性刺激可直接作用于神经细胞而引发异常的神经脉冲,引起节律性耳鸣。

在正常情况下耳蜗的传出通路具有调节神经传导的作用,该束的任何障碍亦可引起耳鸣。常见于脑干的缺血性疾病

(二)到神经反射因素

1、鼓室神经丛反射由于鼓室神经丛属于中枢神经丛通过舌咽神经、三叉神经及颈动脉交感神经纤维的联系,接受兴奋刺激后向中枢额上回传导形成耳鸣。

2、内脏慢性病眼内听动脉的血管运动神经纤维来自颈下神经节与第一神经节融合为星状神经节通过迷走神经与腹部脏器发生联系,因此内脏产生神经冲动,可引起内耳血管痉挛性收缩或扩张改变内耳的血液供应,引起耳鸣。

3、神经精神因素神经官能症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等引起的耳鸣产生的机理尚不太清楚。

二、客观性耳鸣

客观性耳鸣即振动性耳鸣或颤动性耳鸣外在性耳鸣,是在耳附近有声源,如肌肉痉挛血管收缩等所引起。此类耳鸣有真正的声音存在,具有声波能量而不是声音的感觉,故能用仪器检查和记录。腭肌阵挛引起的耳咽管软骨节律性开放发生咋喀声是客观性耳鸣的症状之一。颗颌关节弹响,亦可成为客观性耳鸣的原因。

饮食预防

1、要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中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2、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补铁,则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45岁以上的人群不分男女,天天铁的摄入量不应少于12毫克。

3、多食含锌食物

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器官。而60岁以上的老年人耳蜗内锌的含量明显降低,影响耳蜗的功能而导致听力减退。天天应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鱼、牛肉、鸡肉、鸡蛋、各种海产品、苹果、橘子、核桃、黄瓜、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4、常吃有活血作用的食物

活血化瘀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黑木耳、韭菜、红葡萄酒、黄酒等。

专家提醒,大家除了在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外,还应该改正一些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还需要加强身体体质。而对于已经患病的患者,也可以使用上面介绍的几种方法,这样也可以促进疾病的康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耳鸣的发生

预防耳鸣是怎么发生的?耳鸣的发生是患者的一种主观感觉,能与杂音和噪声区别,只是患者自己听得到,外界并没有这样声音的发生,耳鸣性质可能是嗡……详细>>

预防耳鸣从身边做起 叩齿可以预防耳鸣发生

耳鸣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但是如果我们要是能够提前去预防的话,就可以在最大程度减少耳鸣所带来的危害,那么生活中怎么预防耳鸣的出……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突发性耳鸣 怎么预防耳鸣发生

突发性耳鸣常发生于中年人,为耳鼻咽喉科急重症之一。常由内耳外伤、感染、药物中毒、感冒、疲劳、情绪激动、用力擤鼻涕等引起。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如何饮食预防耳鸣的发生 耳鸣要减少脂肪的摄入

耳鸣会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但是,当大家突然发现自己有了耳鸣的症状之后,不要惊慌。耳鸣的发生,其实是和很……详细>>

耳鸣的预防措施有几种 饮食还要吃对了

耳部的疾病以耳鸣最常见,耳鸣出现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但是生活中许多人也没有很在意过自己的一些日常习惯,殊不知这些也会造成耳鸣的出现,长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