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的预防措施有几种 饮食还要吃对了

2017-08-10 18:00:44      家庭医生在线

耳部的疾病以耳鸣最常见,耳鸣出现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但是生活中许多人也没有很在意过自己的一些日常习惯,殊不知这些也会造成耳鸣的出现,长期看电视就是引发耳鸣出现原因之一,生活中预防耳鸣的出现也是有很大多的知识的,可以大体了解一些。

导致耳鸣的因素主要有以下6点:

1、心理精神因素:在受到意外事件强烈地刺激时,可触使耳鸣发生。情绪低落、忧郁、情绪或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均可以加重耳鸣,而耳鸣本身又可导致患者出现不良心理状态和不情绪,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愉快、轻松等良好的情绪和心理状态可减轻或缓解耳鸣。

2、噪声:长期处于噪声环境中引发耳鸣的概率较大,接触噪声的时间越长,耳鸣就越严重。大多数噪声可加重原有的耳鸣,但有的却能使原耳鸣减轻或缓解,或促成另一种耳鸣声与原有的耳鸣声混合。因而临床上可采用这种屏蔽声来治疗耳鸣,使患者听不到原有的耳鸣。

3、女性月经期可加重耳鸣,妊娠期妇女中也有小部分人能够感觉耳鸣出现或加重。

4、体位:大部分患者卧位比立位时耳鸣表现出的症状重,但也有少数患者感到耳鸣减轻。临床中有的患者仅在低头、头部向一侧运动或身体做某种扭转时才出现耳鸣。

耳鸣的预防措施有几种

1、外耳疾病就是引发耳鸣出现的一种病况,像是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还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状也会发生耳鸣的而出现,像是鼓膜穿孔、耳硬化症这些的原因一定要避免,耳疾的出现一定要及早的治疗。

2、还有血管的问题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像是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等问题,耳鸣的发生也就会出现了,所以尽量就要避免这种疾病的发生。

3、还与一些全身性的疾病,老年人比较易得,所以此类耳鸣的发生,老年人比较易患,像一些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疾病出现,可以先治疗疾病的状况,以免发生别的问题的形成。

4、还要避免一些耳毒性药物,有的药物可能会引起耳部疾病的发生,所以尽量避免。

5、还要注意睡眠,不要过度疲劳、有时熬夜加班会引起睡眠不足、导致精神不好,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预防耳鸣发生该这样吃

一、要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从而引起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而耳朵对于血的供应很敏感,一旦供应不足发生供血障碍就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鸣的征兆。所以在平时要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二、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铁是预防耳鸣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而体内缺铁会使红细胞变硬,接着氧的运输能力也会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这样会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听力也就下降了。所以日常饮食中可以多补充血的含量,可以常吃一些黑芝麻、黄花菜、黑木耳、苋菜和香菜等。

三、多食含锌食物

老年性耳鸣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锌,锌是耳蜗中很重要的元素,而老年人的含锌量就会明显的降低,锌的含量减少就会导致听力减退。所以老年朋友可以吃些鱼、牛肉、猪肝、鸡、鸡肝和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像是苹果、橘子、核桃、西红柿、白菜、萝卜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饮食预防 耳鸣预防 耳鸣

耳鸣的预防措施

耳鸣给人们的健康造成的威胁,相信很多患者朋友们深有体会。所以一旦发现耳鸣的症状,采取的科学的方法进行治疗才是正确的做好。除了积极治疗外,……详细>>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详细>>

耳鸣的生活预防措施有?

耳鸣一旦发生了,先不说其会带来耳聋这种并发症,就只谈论影响生活中任何事情的正常进行,相信你也会觉得此病伤不起。专家表示,不想受到耳鸣的侵……详细>>

耳鸣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专家教你几种方法防耳鸣

耳鸣是中老年人身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家都知道,听觉是人体的三大感觉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将时刻困扰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生活中应该……详细>>

防耳鸣谨记五大饮食要素 耳鸣护理方法有哪些

耳鸣常发生在耳聋之前,是耳聋的先兆,具体防治耳鸣,需要在饮食上特别注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