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咽喉疾病反复发作怎么办? 科学用嗓是治疗关键

2014-09-11 15:18:50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是一年一度教师节,很多家长和学生用各种方式表达了对教师的感激与关爱之情。教师是一个令人尊敬的职业,有着神圣的光环,然而在这光环背后,却潜藏着声音嘶哑等咽喉和呼吸道疾病,影响着教师的工作与日常生活。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特别指出,老师过度用嗓容易引起声音嘶哑,而板书的粉笔末,吸进去以后会出现咽炎,还会出现肺部毛病,比如支气管炎。

任教十年,咽喉疾病反复发作不得治。

李老师在天河区某初中任语文老师第十年,上岗至今,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因为咽喉疾病辗转各家医院。李老师谈到:“6年前曾经患了声带息肉,摘除以后我一直都很注意说话的声量,但前不久校运会上为学生们大声呐喊助威,第二天嗓子就哑了。”后来经由耳鼻喉科医生诊断,李老师这次属于声带水肿,不但要服药治疗,而且接下来一段时间最好禁声。李老师表示,“禁声是不可能的,都开学了,只能上课说话声音小点。”

教师因为工作需要导致病情反复发作并不稀奇,咽部异物感、咽痛,甚至长时间声嘶的情况在教师也当中十分常见。

龙目恒医师谈到,李老师的情况是教师职业的通病,做为教师,有时候面对不遵守纪律的孩子,可能会大声吼来控制课堂纪律,正因为这种不科学的用嗓方式,所以教师容易引起咽喉疾病。声带息肉、声带水肿,甚至更严重的喉癌,教师的发病率都会比普通人高些。

知多些:用嗓过度和粉尘是教师咽嗓疾病的主要原因

龙目恒医师特别指出,一般常人说话比较少,而教师除了讲课经常用嗓,可能还需要使用粉笔进行板书。“过度用嗓容易引起声音嘶哑,而板书的粉笔末,吸进去以后会出现咽炎,还会出现肺部毛病,比如支气管炎。” 所以可以说用嗓过度和粉尘是教师咽嗓疾病的主因。

咽喉疾病反复发作怎么办

教师声音嘶哑、声带息肉等咽喉部疾病反反复复发作,该怎么治疗呢?

龙目恒医师提到,治疗要分情况。如果是长了声带息肉声音长期嘶哑,或者长声带小结,只有通过手术摘除;如果出现声带水肿,则可以通过吃药尽快恢复。

专家建议:预防咽喉疾病要注意科学用嗓

龙目恒医师告诉编者,预防咽喉疾病,最重要的是科学用嗓。无论是上课还是平时,教师们要注意声音保持稳定正常的节律和频率。在学生不守纪律的时候老师不要大声吼,尽量以个别谈话、说服为主,学会科学用嗓。

预防有方:教师平时可以从以下三点注意护嗓。

1、要及时给嗓子补充水分。

2、泡水喝:(1)可以用陈皮、麦冬泡水喝。(2)可以用胖大海、麦冬、罗汉果泡水喝,但是切忌有胃寒的病人不能服用胖大海,会加重胃寒。(3)咽喉发炎,可以加菊花泡水喝。

3、学校有能力改善教学条件的,可以为教师配麦克风或投影仪等设备,减轻教师身体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姚晓珠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访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咽喉炎 教师

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治疗咽喉炎吃什么好

秋季气候比较干燥,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导致上火,引起各种疾病,咽炎患者也日益增多。那么,秋季咽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如何治疗?详细>>

咽喉炎反复发作?做好这4点,防止复发!

近年来咽喉炎发病人群在不断增加,在其中工业环境污染、气候条件差、重口味饮食是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咽喉炎反复发作……详细>>

咽喉炎反复发作是什么原因?如何预防咽喉炎?

现在正是咽喉炎频发的季节,经常会有人感觉到嗓子干痒或者是有痰,而且容易出现咳嗽的症状,这些都是咽喉炎的一系列表现,一部分患者的咽喉炎还会……详细>>

成年后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应该考虑“动刀子”

医生您好,我今年26岁了,一年里扁桃总要发炎3-5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发炎以后一两个星期就会慢慢好。我没听说过身边有朋友跟我一样,会不……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