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是疾病的先兆信号 防范于未然保健康

2014-03-31 11:58: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医院就诊耳部疾病的患者增加,主要集中人群在中老年人,二十到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所增加。轻度耳鸣可能对人们生活没有但明显的影响,但随着耳鸣程度的加重,不但会影响耳鸣患者的情绪和日常生活,还可能已经提醒患者身体出现了其他疾病。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中医师龙目恒介绍,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耳鸣不是病,而是一种症状,“它的表现多种多样,有时是低音调的轰鸣或嗡嗡声,有时又是呈高调声,如蝉鸣;其声调、音量及强度波动不定,有人是阵发性,也有人是持续性。”

龙目恒指出,目前人们还不清楚耳鸣的病因,但耳朵内一小片耵聍(耳屎)接触鼓膜,一个位于听神经的肿瘤都可能导致,“耳鸣常常成为耳部,甚至全身疾病的先兆信号,它是在给人们健康敲响警钟,务必重视。”

外耳道:当外耳道异物,如豆类、蚊虫进入外耳道,外耳道炎症发生阻塞等可产生传导性耳鸣,这种情况多为低调耳鸣,如耳朵内传来“隆隆声”或“轰轰声”。

中耳:当中耳出现咽鼓管功能阻塞、异常开放,颈椎病、各种类型的中耳炎、耳硬化症、颈静脉球体痛等疾病时,也可以产生传导性耳鸣。这种耳鸣的特征是为单侧性的,且音调较低,有节律性、传动性,或有重音,或有回音,音调沉闷等特点。

内耳:内耳的疾病多产生感音神经性耳鸣,常见于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也就是耳蜗功能损伤的一种表现,而其音调与听力损失频率有一定相关性。如当内耳遭到噪声、药物或老年性等损害时,多造成高频听力损失。耳鸣往往是高频音调,且多是两只耳朵同时出现。

全身性疾病:全身性疾病也可表现为耳鸣,如颈椎病可引起血管受压的那一侧耳鸣,或出现眩晕、肝病、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甲亢、贫血、营养不良等疾病导致全身功能紊乱时,也会出现耳鸣症状。神经衰弱等精神、心理病患也会产生耳鸣,这样的耳鸣需要心理调节治疗。

耳鸣应引起患者的重视,根据症状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检查项目有纯音听力,声阻抗,点反应测听以及必要的CT检查,以排除上述疾病所造成的耳鸣,有的放矢治疗。

指导专家:龙目恒,男,主任医师,教授,原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教授,高级书法师。

曾担任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临床医学杂志理事、针灸学会理事等。从事医疗、科研、教学工作40余年,在军队、省、全国性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两部。在医疗实践中运用中医四诊与现代诊疗手段相结合,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新方法。在中医整体思想指引下,研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的理论。在中医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积累了针灸与中药、针灸与推拿、内服药与外敷药治疗的有效方法和技能,总结出针灸单穴应用技巧,巧妙行运用异病同治、同病异治的理论,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一整套整复脊柱的手法,对颈椎骶髂关节错位自创独特整复法,擅长中医、针灸推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龙目恒
擅长疾病:
对于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血管性头痛、老年性眩晕等疑难杂症的治疗有显著疗效,在医疗中总结出... [详细]

(责任编辑:陆伟祥 通讯员:张良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原因导致耳鸣 耳鸣原因 耳鸣

耳鸣是疾病的先兆信号

近日,在医院就诊耳部疾病的患者增加,主要集中人群在中老年人,二十到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所增加。轻度耳鸣可能对人们生活没有但明显的影响,但随……详细>>

耳鸣是耳聋早期信号!防耳鸣注意保持耳道卫生

耳鸣的症状有的时候发生了就是很明显的,患者很明显耳朵里面出现嗡嗡的声音而听不见外界的声音,但是很多时候耳鸣这种病情的症状是有很多的,而且……详细>>

耳鸣或是疾病先兆症状

耳鸣是一种常见症状,但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有时耳鸣也是某些疾病的先兆症状。详细>>

耳鸣耳聋或致永久性失聪 防耳聋耳鸣中医保健操

再过半个月,又将进入“世界杯之季”,零食、啤酒,熬夜看球,球迷们又将为此狂欢。不过,同样身为球迷的市民小顾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因为他最……详细>>

耳鸣可能是冠心病先兆 预防耳鸣可多喝牛奶

耳鸣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主要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发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很多,主要以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