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可能是冠心病先兆 预防耳鸣可多喝牛奶

2016-10-13 08:01:26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主要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发病早期的症状表现有很多,主要以听力障碍为主。患者在就诊时一定不要忘了告诉医生患有耳鸣,避免一些药物加剧耳鸣的症状。那么,耳鸣的早期症状具体有哪些?

耳鸣的早期症状

⑴药物中毒:如果错误的服用一些药物导致药物中毒,就可能引起耳鸣。因为有的药物损伤了内耳神经所致。如服用大剂量奎宁、奎尼丁、氯喹等药物,可引起剧烈耳鸣,但停药后会逐渐好转,大多不会影响听力。而大剂量的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对听神经及前庭神经有非常大的损害,若不及时停药,会迅速发展成耳聋,并难以恢复。

⑵心血管病:这是耳鸣的早期症状之一。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可能会伴随有双侧性、高音调的耳鸣。这是因为内耳特别是耳蜗对血量和含氧量比较敏感,在心血管病早期时,流向脑部的血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会降低,这就使得耳蜗的微细血管动力异常,最终导致耳鸣。所以说,耳鸣可能是冠心病的先兆。据统计,在有耳鸣的心脏病患者中,86.7%的患者耳鸣比心绞痛先出现,8.6%的患者心绞痛和耳鸣同时出现。因此,凡是心血管病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一旦出现持久的耳鸣,应到医院进行心血管系统检查。

⑶突发性耳聋:是耳鸣的早期症状表现,多是自发、突然发病导致单侧耳朵的神经性听力急速下降,往往同时伴有耳鸣,且以高音调为主。该病病因不明,可能与肌体受冷、受热、疲劳过度、过敏或流感、腮腺炎、带状疱疹等病毒感染等原因,内耳的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发生障碍,供血不足而导致听力下降。此外,血栓的形成会加重内耳血液循环障碍,所以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一旦伴有耳鸣一定要警惕并及时去医院做全面检查,防患于未然。

⑷鼻咽癌:鼻炎癌的发病率非常高,在其发病人群中大约有半数的病人有耳鸣现象,这种耳鸣常常是低频的嗡嗡声。所以,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者,尤其是经常吸烟的男性,要高度警惕鼻咽癌的可能。

⑸听神经瘤:耳鸣发病早期会出现听神经瘤,主要是由于肿瘤压迫到听神经,往往会有单侧耳鸣出现,而且是高音调的蝉鸣声或汽笛声。开始是阵发性的,继而发展为持续性的,出现进行性的听力下降甚至耳聋。

预防耳鸣的办法:

多喝牛奶。牛奶吸收率高,是既经济又安全的营养保健食品。牛奶是碱性食品,有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牛奶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d、b1、b2、b6、12、e等,这些维生素与钙的吸收利用,对防治改善血液循环和耳鸣耳聋症状很有帮助。常吃豆制品。营养专家认为,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改善耳聋、耳鸣症状。因此,常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耳聋。

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人体缺乏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缺乏维生素d时,其代谢衍生物钙化醇减少,司听功能的内耳听觉细胞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同时维生素缺乏可致红细硬度增加,难以通过末稍微血管,导致听觉细胞缺氧缺锌,这也和老年性耳聋有关。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

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因此,应少吃各种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少吃动物脂肪及富含胆固醇的食品,如蛋黄、动物内脏、对虾、奶油等。尽量少吃油炸食品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 耳鸣病因 耳鸣

耳鸣可能是冠心病的先兆症状

有没有人有耳鸣的现象,如果有的话,就要注意了,因为耳鸣也是冠心病的先兆症状,所以患有耳鸣的患者一定要注意一下了。导致耳鸣的原因有很多,但……详细>>

预防耳鸣从身边做起 叩齿可以预防耳鸣发生

耳鸣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但是如果我们要是能够提前去预防的话,就可以在最大程度减少耳鸣所带来的危害,那么生活中怎么预防耳鸣的出……详细>>

出现耳鸣可能是噪声性耳聋的先兆

长期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人在出现耳聋之前,一般会出现双耳持续、高调耳鸣,也有人会出现其他频率类型的耳鸣,如蜂鸣、电流声和轰鸣声。临床中发现……详细>>

耳鸣不停先放松心情 缓解耳鸣有六生活要点

问:。钱大夫你好,我有耳鸣问题,已困扰了三个月今年5月中旬左耳突发性耳聋,造成听力受损,耳鸣一个月后,右耳也跟进从5月。下旬开始,看了许……详细>>

耳源性疾病会引起耳鸣?预防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耳鸣的发生带给患者很多的烦恼,会让他们的耳边经常性的出现声响,让他们的内心特别的烦躁,耳鸣的病因有很多,朋友们要多去了解和认识才可以,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