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患者是由哪些疾病引起

2013-12-10 07:27:3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重者可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耳鸣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由耳部病变引起的常与耳聋或眩晕同时存在。由其他因素引起的,则可不伴有耳聋或眩晕。从耳鸣发病原因与耳部疾病的相关性,会诱发耳鸣的那些疾病可分为两大类:

(1)耳源性疾病:在引起耳鸣的常见病因中,绝大多数属于耳源性疾病,这类疾病所致的耳鸣常伴有听力下降。引起耳鸣的耳源性疾病,根据耳源性疾病的病变部位,可归纳分4类:

①传音性系统病变:病变主要涉及外耳和中耳。常见病因有外耳道耵聍栓塞、异物、耳疖、真菌病、皮炎、湿疹以及急性与慢性咽鼓管炎、各型中耳炎、耳硬化症等影响人体健康的疾病。

②耳蜗病变:病变涉及内耳迷路。常见病因有梅尼埃病、噪声、耳毒性物损害及突发性聋等威胁人体健康的疾病。一般都有明显的病史,听力检查提示感音神经性耳聋,这类疾病常是引起严重耳鸣的原因。

③蜗后病变:一般包括听神经及桥小脑角病变,如Hunter综合征、听神经炎及听神经瘤。

④听觉中枢病变:包括脑干蜗神经核、听觉中枢传导通路及大脑皮质听觉中枢的病变。这类病变可引起顽固性耳鸣。

(2)非耳源性疾病:在引起耳鸣的病因中,非耳源性疾病泛指一切与听觉器官无直接关系者。这类疾病所致的耳鸣,伴有某种疾病的相关症状和体征。常见的这类疾病有以下几种:

①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病、贫血、动脉粥样硬化伴血管栓塞,以及耳周的血管瘤、血管畸形等。

②代谢性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症或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等。糖尿病病人耳鸣的发生率很高。高血脂伴有血管阻塞及感音神经性聋者,其耳鸣发生率高于常人。

③脑外伤及神经性疾病:爆震伤、头部创伤、脑震荡及脑炎等均可引起耳鸣,其发生率也很高。脑炎及脑膜炎病人恢复后常遗留有耳聋耳鸣,且十分令人烦恼。

④神经精神性因素:神经衰弱耳鸣,多伴有记忆力减退、头昏、腰酸、乏力等症状。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说什么疾病会引起耳鸣,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对疾病的态度要端正,这样才能在其他疾病出现的时候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耳鸣发病原因大盘点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当人们听觉功能发生紊乱,就容易形成耳鸣的现象,耳鸣危害范围波及了所有年龄段的人群。随年龄的增长,因身体衰竭,听觉神……详细>>

感冒引起耳鸣怎么办?耳朵进水引起耳鸣怎么治疗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耳鸣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因此在治疗的时候就要弄清楚病因,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效果才会好的,千万不能盲目,为此,家庭医生在……详细>>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神经性耳鸣的发生病因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耳鸣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是耳朵对自身和外界的正常反应。一般耳鸣多是由于自身困乏、劳累所致。神经性耳鸣的病因比较复杂,……详细>>

耳鸣是由什么引起的

耳鸣是什么引起的?耳鸣是许多的人在痛苦的边缘无法自拔,它是一种患者自己能听到的声音存在,耳朵里常会发出嗡翁或是隆隆等等一些噪音,耳鸣刚刚……详细>>

耳部疾病容易引起耳鸣 耳鸣患者吃什么比较好

群和数多的老年人,耳鸣究竟怎样造成的呢?我们先从耳鸣的病因说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