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K歌一族当心吼出声带病变

2013-10-17 09:39: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下都喜欢去KTV吼上一嗓子,偶尔去上一两次没关系,但是如果经常去的话,就要小心自己的声带了。很多青年朋友在KTV唱歌时,为了营造气氛,喜欢用吼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歌的热爱。其实这样的做法无疑是对声带造成莫大的伤害。专家指出,用声过度或发音不当可导致声带小结,早期病人禁声一段时间可自行消退;若禁声3周声带小结未缩小,应到医院治疗。

“很多喉咙不舒服的患者看病时,会提到边唱歌边吃饭,也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样并不碍事,反而节省部分时间。而这种习惯并不好,不仅影响肠胃的吸收和消化,出现轻微的胃胀气并至横膈上抬,阻碍肺部的舒展,进而影响发声,在唱歌时,会不自觉的撕扯着声带高唱,或者放开嗓子嘶吼,容易出现声带水肿或粘膜下出血。有的上班族在突然强度用声后,没有得到及时的休息,或者喉咙不舒服,没有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声带粘膜会发生慢性增生性改变,引起声带肥厚、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出现上述情况,发声嘶哑费力,咽喉不适或疼痛,影响到日常的交流,有的需要切除声带息肉或小结,才能恢复清亮的嗓音。”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对因边吃饭边K歌导致咽喉不适,前往医院就医的患者重复说到这样的话。

“又饿又想唱歌,所以只有吃两口,唱两句”

27岁的周密(化名)因咽喉不适就医,当医生问及最近是否有大声用嗓时,他“吭、吭”两声后,吃力的用嘶哑的声音说道:“情人节唱了7个钟。”他又缓缓说道,“肚子又饿又想搞气氛,所以吃饭时胡乱吞两口,又狂吼几句,当时就觉得嗓子不舒服。也喝了很多水。”

边吃饭边唱歌对他来说是经常的事情,活动结束后腹部不舒服较多,嗓子喝点水或饮料,休息一阵就恢复,但是这一次并不像以前那样,而是嘶哑时说话特别费力,他觉得自己的喉咙应该是被伤到了,才让他那么难受。

“边吃饭边K歌大有人在,但在没有出现问题前,都觉得不碍事甚至理所当然,而一旦出现问题,又懊恼不已。从检查看,喉咙不适、声音嘶哑是用声不当所致,声带水肿,充血,血管扩张,表面为正常的鳞状上皮,这是声带小结早期特征,早期可以通过禁声,让声带得到充分休息后,可自愈。”董玉礼教授为患者进行纤维喉镜检查后表示。

专家提到,用声过度或者发音不当导致声带小结,一些早期病人禁声一段时间可自行消退;若是完全禁声3周,声带小结未缩小,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初春依旧低温,嗓子也要保暖

喜K歌的人通常一首歌刚唱完,立即喝冷饮,使得刚才活动开的嗓子骤然变冷,虽然喝的时候感觉爽快,但也很容易引起“倒嗓”,这需要注意。“刚唱完首歌就立即喝冷饮,会让嗓子很受伤,因为冰冷的饮料会使人体咽喉部血液循环受阻,不利于咽喉的放松恢复,这时应喝些温开水,给嗓子一个缓冲,也是对嗓子的保护。”董玉礼教授强调。

小编提示:在KTV唱歌时最好还是别那么拼命,不是不让唱歌,偶尔唱些慢歌轻歌,也是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气氛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K歌过头患声带息肉

k歌这个活动已经变成很大众化的集体活动了,在许多生日聚会、商务谈判、同学聚会等活动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全球医院网的耳鼻喉专家提醒大家:唱……详细>>

唱歌当心唱出声带小结 防治声带小结记住四要点

声带小结是耳鼻咽喉科疾病,由咽喉炎性病变形成,以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成人也可发病。声带小结的病因比较多,用嗓过度是病因之一。下面我们来看……详细>>

声带息肉当心突发癌变 小小招数预防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声带息肉十分常见,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与长期发声不当、长期不良刺激或慢性炎症有关。下面我们看看声带息肉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K歌过度竟引来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又称结节性声带炎或歌者小结。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可发病,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张而相互挤压、撞击……详细>>

声带白斑需当心癌变 吸烟或造成声带白斑

声带白斑为声带粘膜上皮角化增生性病变,比较常见,常被认为是癌前病变。但声带白斑发展缓慢,数年或十几年后才有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声带白斑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