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K歌过度竟引来声带小结

2013-06-17 09:23:13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声带小结又称结节性声带炎或歌者小结。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可发病,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张而相互挤压、撞击引起。一般声带前中1/3交界处损害严重,因此处粘膜局限性水肿,增生,角化,间质纤维化而形成对称性针尖或粟米大小的结节。

K歌之后,引来声带小结

专家指出,唱高音的时候,声带不断颤动会令声带黏膜充血、水肿,引起急性声带炎,说话时便会声音嘶哑、喉咙痛,甚至呼吸不畅,长期会使声带增粗、变厚、活动度变差,有些还会出现失音。若声带长期过度劳累,过度磨擦,就像人的手经常磨会长茧一样,形成声带小结。声带小结增大就会形成声带息肉。

声带小结是慢性喉炎的一种,指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出现对称性结节样增生,妨碍声门闭合致声音低粗不利,甚则嘶哑失声。多因长期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所致。喉镜下可见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处有苍白色小凸起,半透明,表面光滑,基底可见小血管,发声时妨碍声带闭合。

因此,专家提醒时下年轻人唱卡拉OK要适度,对未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应该量力而为,不要有“不唱是浪费”的想法。声嘶力竭会对嗓子造成很大压力。另外,唱歌时不要喝冰饮、抽烟喝酒等。

另外饮食上要注意戒烟、酒、辣、咖啡、浓茶,忌食一切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姜、榨菜、蒜、芥菜(芥末)等;少食油炸、油煎、油腻、过甜和过咸的食品;少食瓜子、花生等炒货,因为它们具有热性可以伤阴,同时在吃的过程中丢失大量唾液,进一步损伤阴律,使咽喉缺乏滋润渭养。冬天不喝太烫的开水,夏天不吃太凉的冷饮,剧烈运动后不马上喝冷水。还有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和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导致声带息肉更严重。所以一定要注意忌口。

另外补充一下声带小结手术后的注意事项:

1、保持口腔清洁,餐后给予冷开水漱口。

2、避免大声说话,必要时吸饱气后,慢慢说话,使用腹部发音方式,一字一句,简单回复。

3、要注意防感冒:在感冒、急慢性喉炎时,声带已有不同程度充血、水肿,再加上发声时声带黏膜损伤、出血、水肿,有时血管扩张,有时出血,使渗血吸收后。

4、妇女经期要注意卫生:妇女月经,由于内分泌作用,使任脉、督脉经气上逆,气血不调,声带轻度充血,此时如多语伤气,高歌伤喉,或发声不当,声带极易损伤出血,气血痰凝。

5、不要经常吸烟或者饮酒:长期吸烟或饮酒,咽喉腔、声带黏膜常处于充血状态,加上发声过度或不当,易造成声带损伤。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K歌之后引来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如何预防保健

声带小结又称结节性声带炎或歌者小结。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常可发病,因发声时随频率上升,声带张力逐渐增强,声带肌过度紧张而相互挤压、撞击……详细>>

声带小结怎么预防

声带小结是慢性喉炎的一种,指两侧声带边缘前中1/3交界处出现对称性结节样增生,妨碍声门闭合致声音低粗不利,甚则嘶哑失声。因此平时我们应……详细>>

用嗓过度易得声带小结 两个偏方治疗声带小结

声带小结是种疾病,发生的原因多是因为在声带没有做充分准备的时候过量发声。轻的可能是声带充血,再严重点是声带撕裂。如果在这个时候还大量使用……详细>>

唱歌当心唱出声带小结 防治声带小结记住四要点

声带小结是耳鼻咽喉科疾病,由咽喉炎性病变形成,以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成人也可发病。声带小结的病因比较多,用嗓过度是病因之一。下面我们来看……详细>>

声带小结你了解吗? 要怎么治疗才是关键

声带小结主要是长期发声不当引起的,也可能是过度用嗓造成的,声带小结主要是膜性组织局部充血造成的,平时要改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且要注意正……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