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常喝浓茶咖啡小心耳鸣

2013-05-29 14:08:5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我们知道精神紧张和疲劳容易导致耳鸣,很多人为了缓解精神的紧张和疲劳,常常喝一些咖啡浓茶之类的提神饮料,殊不知,这些饮料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

很多白领平时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加班,熬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为了缓解精神压力,对抗疲劳,很多人都选择喝咖啡浓茶等饮料提神,渐渐地很多人都出现了耳鸣的症状,这究竟是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专家介绍,咖啡和茶叶中均含咖啡因,而咖啡因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剂,会对脑细胞有激活作用,这样就使得人的思维变得清晰。这也是为什么通常工作中喝咖啡提神的道理,但是因为咖啡因也会影响血液循环系统,扩张皮肤血管及收缩脑血管。当供应听觉器官的血管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时,可能加重耳鸣。

精神紧张和疲劳也容易导致耳鸣:当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

因此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人们很好的预防耳鸣。专家建议年龄超过45岁的人,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可有效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紫菜是日常食品中含铁最多的,每百克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

除了预防耳鸣,还有一些食物具有保护听力的作用,比如说新鲜绿叶蔬菜、黑芝麻、核桃、花生等。这些食物含维生素C、E较多,能改善末梢血流量,从而保护内耳。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则可多吃黑木耳和韭菜。

日常生活中,要想预防耳鸣的发生,一定注意不要过于疲劳,懂得缓解精神压力,另外,注意合理健康的饮食,避免不良饮食带来身体的损伤。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耳鸣影响睡眠质量 耳鸣会带来什么危害?

耳鸣都有什么危害?耳鸣的发生不但影响着我们的工作,还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噪音、还有一些耳朵的疾病造成了耳鸣的危险,像是中耳炎,或是一些脑血……详细>>

熬夜喝咖啡易致耳鸣 哪些人群应当远离咖啡

喝咖啡也会导致耳鸣吗?咖啡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对于上班族来说,咖啡就是工作中的另一个好伙伴,有时候一整天下来喝咖啡的次数比……详细>>

戴着耳机听音乐小心耳鸣

生活环境中充满了噪声,尤其在嘈杂的地铁车厢或喧闹的街道上。这些噪声多以低频声为主,低频噪声会掩盖高频声音,使其清晰度变差。 详细>>

喜欢喝浓茶也会导致耳鸣 耳鸣患者要如何饮食

对于耳鸣这个病相信大家都觉得很熟悉,生活中不少人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但是对于预防耳鸣,有的朋友对于预防的方法确实不了解。其实喝浓茶也会导……详细>>

喝咖啡致耳鸣? 长期耳鸣不治危害有多大

相信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耳鸣的症状,但耳鸣往往是偶然发生的,因此常常被人们所忽视,长此以往可是会有严重后果的。下面我们来看看耳鸣造成的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