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发炎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

小儿扁桃体容易发炎是否可以“一摘了之”?

2013-01-23 09:25:3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腺位于咽峡部两侧软腭低处隐窝内,是咽部较大的淋巴组织,形如杏核。扁桃腺是产生淋巴细胞的部位,所以也能产生抗体。扁桃腺有病变时,这些淋巴组织往往肿大,突出隐窝,突入咽腔。3度以上的扁桃腺体几乎接近悬雍垂,使咽峡缩窄,影响食物的吞咽。

  扁桃腺发炎的原因是由于细菌和病毒的感染,其中细菌感染更多见。病原菌多为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这些细菌通常存在于人的咽部和扁桃腺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由于扁桃腺表面上皮完整和粘液腺的不断分泌,可将细菌同脱落上皮细胞从隐窝口排出,因此保持着机体的健康。当机体因过度疲劳、受凉、局部受到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影响后,抵抗力下降时,扁桃腺的血运减少、腺体分泌机能下降,上皮防御能力降低,细菌即乘虚而入,滋生繁殖,致使扁桃腺发炎,出现红肿、疼痛、化脓。轻者低热、咳嗽,喉部不适;重者高烧不退、呼吸急促,甚至高热惊厥。

  若治疗不及时,人体抵抗力不足以战胜病原体时,炎症就可向周围组织扩散,并可经血液播散至其他器官,使之发生炎症,还会引起宝宝全身性的病理反应,如继发风湿热、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急性肾炎和无显著原因的低热。当然,像扁桃体周围脓肿、急性中耳炎、副鼻窦炎等并发症也时有发生。此时,扁桃体便成了宝宝生病的“罪魁祸首”。

  既然小儿扁桃体经常“惹是生非”,有些人认为把它摘除就会一了百了。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前面我们已提到扁桃体的免疫防御功能,即使扁桃体肿大,其功能依然存在,仍起着防卫作用。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第一道防御门户,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特别是在宝宝4岁以前,作用尤其重要。扁桃体是人体天然屏障,像忠实的门卫,守卫在咽喉重地。扁桃体不仅能产生淋巴细胞,还能参与抗体制造,抵制和消灭自口鼻进入的致病菌和病毒,防止疾病发生。

  假如因扁桃体发炎而把它切除,就等于去掉了卫士,病菌袭来,长驱直入,极易引发气管炎、肺炎等上呼吸道疾病。临床上能看到以前做了扁桃体切除术的患儿,扁桃体窝残留的扁桃体还会发炎,有的引发了慢性咽炎、肺气肿。因此,宝宝4岁之前,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让扁桃体提前“下岗”。

预防鼻炎是一场长期战 为你揭秘其鼻炎总治不好的真相

鼻部检查想清楚 鼻内镜是好选择

鼻咽炎进入高发期 “自医”不靠谱

秋季鼻炎高发 缓解过敏先爱护肺部

天凉好个秋 从容应对咽喉炎

国际聋人节:失聪来得并不突然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容易发炎?一般是这5个原因引起的!

扁桃体发炎相信很多人都比较熟悉,扁桃体发炎属于常见的现象,扁桃体是呼吸道的免疫器官,如果受到病原微生物刺激,就可能会导致发炎的现象,引起……详细>>

扁桃腺发炎怎么办

扁桃体发炎属于常见的感染科疾病,主要是人体的扁桃体部位被外界的某一种细菌或者是病毒感染所患上的一种疾病。患者一般会伴随着咽部不适、发干、……详细>>

扁桃腺发炎发烧

对于扁桃体发炎,可能很多朋友并不陌生,有些甚至正处在被折磨的阶段。而扁桃体发炎一般会伴随着发烧的症状出现,尤其是小孩子。而很多人认为扁桃……详细>>

扁桃腺发炎吃什么水果好

大家都知道平时多吃一些水果对身体好,水果的功效特别高,而且有些水果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就如扁桃体发炎。扁桃体发炎在平时是很常见的,很多患……详细>>

扁桃腺发炎吃什么食物

扁桃体发炎属于一种常见的感染科疾病,导致扁桃体发炎的原因有很多种,患者一般会选择药物进行治疗,通过治疗之后,是可以痊愈的。患者在患病期间……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