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正文

连续高温 鼻咽干痒难耐

2012-07-29 11:53:14    作者:张炯光  家庭医生在线

  酷暑,高温,热浪横行,于是足不出户,空调间内凉风吹拂,经鼻吸入体内,而后出现头痛、鼻痒、鼻塞、流涕、咳嗽、咽干等症状。这是因为空调房内环境密闭,空气流通不畅,室内空气尘埃、粉尘浓度增高,人体吸入后出现一系列过敏症状。“在空调房内觉得鼻塞特别难受,牵连着头痛、前额处沉重,嗓子特别干,不喝水的话干咳的次数增加,精神困乏,工作效率不高。”连日来,到医院就诊鼻咽疾病的患者表示,连续高温,连续呆空调房,缺乏运动的他们倍感精神困乏,特别是鼻塞、鼻痒、鼻出血、头痛、咽干的困扰,在这个高温的季节更让人烦心。

  “夏季鼻咽疾病高发的原因,大致可以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分析。”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董玉礼教授表示。天气炎热,是重要原因之一。暑期七八月份也是夏季最热的时候,高温直接引起身体相关的变化,高温身体水分蒸发,倘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又长时间处在空调房内,鼻黏膜干燥就容易出现鼻痒的情况,鼻子一痒就不自觉地用手搓或者用手指挖鼻,原本已经很脆弱受到外力就容易出血,加上吸入不洁空气中含有致病原微生物,咽喉干痒也是这个原因,咽喉部黏膜缺水干燥引发干痒、干咳。

  此外,炎热的天气还可大量出汗,亦可若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液循环变慢,耳部供血不充分,就可导致突发性耳聋。内因较外因来说,更为复杂,涉及到体质、鼻咽解剖学发育的差别、组织结构的多样性等等有密切关系。

  过度吹空调是鼻咽问题的诱因

  近段时间,到武警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的患者,超过八成认为自己是吹空调过度导致鼻塞、咳嗽、咽痛等问题,他们普遍反映吹空调时鼻塞、咳嗽加剧,但是不吹又汗涔涔的难受。

  28岁李小姐因连续多天直吹空调导致急性咽炎发作,出现咽痛、咳嗽、鼻塞等症状就医。她觉得自己是空调吹出来的病,但是天气实在太热加上他们办公室和家里都被西晒,不吹空调就像在蒸笼里,而且都是开到20°左右,每天早晨起床时都觉得头特别沉、鼻塞,咽喉干痛,虽然房间里都放有一盆水,但觉得作用不大。

  “女性、老人、儿童长时间持续吹空调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出现鼻塞、流涕、头痛、咳嗽等症状,这与他们的体质有很大关系,因年龄、免疫力以及病毒、细菌毒力的不同,在室内低温环境下需保暖,在受凉的情况下出现咽部干燥、灼热感、咽痛的情况,需多喝温水,进食以流质为主,如粥类;同时需要多休息,并多吃蔬菜水果,以利于疾病的恢复。”董玉礼教授表示。

  超说明书用药致药物性鼻炎

  “当然,在前往医院就医的患者中,不乏自行用药者,这类患者没有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也没有参照药物说明书来使用,而是凭感觉用药,如几天前就医的一名湖北患者,就是典型。”董玉礼教授说道。

  董玉礼教授介绍,患者长期使用麻黄碱类滴鼻药物,他也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使用。刚开始时鼻塞滴一滴就通气,感觉这药不错,就一直使用,到现在也有近1年时间了。最近觉得“药效失常”鼻子堵得慌,才到医院看。他到医院检查时,症状已经很严重,双侧下鼻甲肿大,暗红色;影响到鼻前庭,鼻前庭皮肤上有湿疹。

  一般来说,滴鼻药物每日1-2此,每次2-3滴,用药不超过1周。而这位患者的用药量也很“惊人”。一日5次左右,一次4-5滴,连续使用接近一年,到医院检查时,赶紧让他停止滴鼻。患者持续鼻塞是因为鼻中隔偏曲,滴鼻药不能治本。

  对此,董玉礼教授提醒,要合理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药,对不明原因鼻塞应积极到医院进行检查,积极治疗引起鼻塞的原发病,从根本上解决鼻塞问题;对于为了暂时缓解鼻塞,使用这类药物的患者,要注意用药量和用药次数,最好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用药,避免长期使用成瘾,引发药物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粘膜 鼻咽 鼻炎 鼻塞

鼻咽癌别误认是鼻炎

专家提醒各位网友,长期的鼻塞一定不要忽视,如果是鼻咽癌的话就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鼻炎或者感冒而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详细>>

别把鼻炎不当回事 有可能拖成鼻咽癌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有什么区别

鼻窦炎是指鼻窦粘膜的发炎,多由于鼻窦的粘膜绒毛清除分泌物的功能破坏所造成,鼻窦开口的阻塞则是此病理变化中关鍵的一环,而鼻窦开口的阻塞,则……详细>>

《士兵突击》演员鼻咽癌去世!长期鼻塞耳鸣小心鼻咽癌!

近日,演员李晨在微博中更新动态:愿天堂没有病痛,一路走好,曾经的战友,27号。他所说的正是演员刁海明,根据报道,刁海明于2017年12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