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采花惹出祸端来

2008-02-25 13:11: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华华  转载
    “送你送到小村外,有句话儿要交待,虽然已经是百花开,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记着我的情,记着我的爱……”

    这是歌曲《路边的野花不要采》中的歌词,我从恋爱那天起,就时时把这首歌唱给心上人听。如今我已为人妻,为人母,仍喜欢常哼着这首歌,歌外之意,是希望丈夫对我的爱专一、执著,不去拈花惹草,更不要采摘路边的“野花”——毕竟现在社会上的诱惑实在太多了。

    说倒是这么说,可我心底里却是很喜欢花的,特别是在山花烂漫的春日初夏,我都要到乡村山野去游玩,采摘几朵山间野草丛中娇艳的小花,拔几棵嫩绿的小草,闻闻花香,尝尝花蕊,摸摸小草,好不惬意。即使有时玩得头昏脑涨、咽喉肿痛、鼻塞喷嚏,也无怨无悔。

    初夏时节,刚满四岁的女儿几次嚷着要我领她外出游玩,采野花。当时因公司有要务在身,没办法带她去,恰好丈夫和他的几个同事要去离家百里开外的梨花沟游玩两天,于是,出门前,我一再叮嘱丈夫:“你别只顾自己玩得开心,可要采摘些好看的野花带回家,让女儿见识见识啊。” 

    丈夫果然没辜负嘱托,回来的时候,带回了一大把野花,让我和女儿乐不可支。

    正当我和女儿沉浸在欣赏野花的快乐中时,女儿突然喷嚏连连、流涕流泪,好像患了重感冒似的,且面部和手部出现多处红斑。我为女儿换裤衩时,还意外地发现她紧靠外阴的两大腿内侧,出现了大小不一的丘疹样红斑和小颗粒。我偷偷查看自己的下身,暗地大吃一惊:我的大腿内侧也长了好些个红斑。顿时,我惶惑不安,疑窦丛生:“难道,难道是丈夫借外出游玩之机,暗地里采‘野花’了?要不,我和女儿的两大腿间怎么会,怎么会……?该不是染上了性病,然后传染给了我和女儿……”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不敢再往下想。

    此后的两天里,我茶不思,饭不香,脑海中却在细细地琢磨着、回忆着:“丈夫将采摘到的野花带回家,我和女儿满心欢喜,欣赏后不久,便觉得胸闷难受,女儿也像患感冒了似的,精神不好,我不知这究竟是怎么引起的,惟有陪笑脸哄着女儿。眼下丈夫采‘野花’去偷欢,染上性病,还传染给了我和女儿,我还能忍气吞声吗?”想着想着,心中的无名火油然而生,我不由得劈头盖脸地大声质问丈夫,骂他是狼心狗肺,忘恩负义的负心郎。丈夫带着一脸茫然看着我,似乎受了莫大的委屈,但还是一声不吭的任我发火,任我骂。

    平时好强的丈夫,这时怎么变得像只小羊羔,耷拉着脑袋呢?而且还怯生生地说:“我下身也出现了和你们类似的情况。”我一听更是火冒三丈:“你恬不知耻!”于是,我像老鹰抓小鸡似的拽着丈夫,要他和我一起去医院查个明白,看看他葫芦里装的到底是什么药。没想到,这下却正中丈夫下怀,他马上来了精神:“对对对!我们就该去查个明白!”

    来到医院后,医生细细询问了病史,又问我们这两天到过哪些地方。丈夫把到梨花沟游玩,采摘野花的经历说了,我也把和女儿欣赏野花后出现的症状做了详细描述。紧接着,医生对我和丈夫下身做了仔细检查,还叫丈夫回家,把放在家里的野花带来医院检验。结果出来了,医生郑重地告诉我们:“你们一家下身出现的类似症状,以及你们女儿出现的打喷嚏、流涕等表现,都是由于采摘、欣赏野花引起的花粉过敏症所致,根本与性病无关。”

    听完医生的解释,我心中的疑云顿消,内疚而满脸绯红地凝视着丈夫,我确实误会、冤枉了丈夫,这时,丈夫的目光也回应似的投过来,他用眼神告诉我,他已心领神会,不怨我,一直都记得我的“教诲”,那就是:“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记着我的情,记着我的爱……”

    回家后,我们和女儿一块,把医生开的赛庚啶等药吃了。一周后,女儿又嚷着要我领她外出游玩,采野花、赏野花,并问我,还会不会得那种病。我告诉女儿:“医生已经跟我们讲了预防花粉过敏症的方法,按医生说的去做,就不会得那种病了。”

    女儿听后,激动不已:“要去游玩采野花啦,要去赏野花啦!”

    医生点评:春日初夏,阳光明媚,百花盛开,山花烂漫,正是人们到乡村山野,踏青游玩的好时光。徜徉在绿的世界,花的海洋中,能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然而,对于如此美景,有的人却没有享受的福分,比如患花粉过敏症的人。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细胞,靠虫媒、风媒两种方式来繁殖。依靠昆虫传播授粉的花,称为虫媒花,虫媒花在空气中播散的花粉量很少,一般不会引起花粉症的流行。而风媒花则是经风携带花粉而授粉的花,花的数目多,花粉量大,所以,风媒花经风传播后,空气中的花粉量很多,极易与人接触而发生过敏反应。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当在空气中飘散时,很容易被人吸入呼吸道。一般情况下,当花粉浓度在100粒/1000平方毫米以上时,花粉过敏症患者即会明显增加。

    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是喷嚏、鼻塞、流涕、眼痒、流泪,好似患了重感冒。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瘙痒、发红起疹,严重者甚至出现咽喉水肿、呼吸困难、低血压休克,及诱发支气管哮喘,若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花粉之所以引起人体过敏反应,是因为花粉作为一种抗原,刺激少数过敏体质者产生相应抗体,抗原与抗体结合后,可使体内的肥大细胞释放血管活性物质——组胺,引起鼻腔、眼结膜、呼吸道等部位黏膜下毛细血管充血、渗出,从而导致上述一系列症状。需申明的是,不是所有人都对花粉过敏,对花粉过敏的只是少数人,而且过敏的程度也不尽一样。而过不过敏,还与吸入花粉的种类有关,据目前资料统计,引起过敏的花粉只有几十种。

    那么,怎样才能使花粉过敏症者,既能享受到春日初夏的舒适和惬意,又最大程度地减轻或减少各种触发因素的危害呢?对付花粉症,关键在于预防:

    ①远离过敏原,减少花粉的接触和吸入。花粉在空气中的传播受风、降雨、气温、湿度,以及天空情况的影响:晴天少云,气温相对较高,空气较干燥,且风速较大的天气里,花粉在空气中的浓度较高,此时,对花粉过敏者最好别外出游玩,特别是要远离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而在雨天,花粉不易飘散,尤其是雨后,花粉被雨水冲刷掉,空气中浓度较低,花粉过敏者此时出游就比较适宜。赏花应在无风时,且只可远观,不可近睹,起风了就应及时转移到风的上方,以避吸入花粉,引起过敏。

    ②适当用药预防。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到了易感季节,或在出门踏青游玩前,可有选择性地服一些抗过敏药物,如色甘酸钠吸入剂等加以预防。

    ③发作时及时用药治疗。有花粉接触史者,若出现喷嚏、鼻涕一把泪两行和皮肤瘙痒、斑丘疹等状况时,首先要迅速离开过敏原,并服用扑尔敏、赛庚啶等抗组胺药抗过敏,及外用皮质类固醇乳剂止痒。在花粉高峰期,有重症花粉过敏症病史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抗过敏药;有支气管哮喘发作史者,应备用激素类气雾剂,哮喘发作严重的,需及时送医院诊治,以保障身体健康。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