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春季赏花谨防过敏来袭 做好这5件事巧预防

2017-03-02 10:10: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樱花开放的季节,许多人都有打算去赏花。然而,赏花虽好,稍不留神却容易花粉过敏。如何判断花粉过敏症状呢?花粉过敏应该怎么办呢?

什么是花粉过敏?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

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的小儿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小儿的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是花粉过敏?

第一,从往常的感冒当中逐渐识别出了“花粉过敏”;第二,大家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以及过敏源测试技术的逐渐精确。当然,现在仍然存在很多花粉过敏的人误以为自己得了感冒或者鼻炎,反复用抗感冒药物或鼻炎滴剂治疗,以致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辨症正确是第一步。

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们在空气中飘散时,极易被人吸进呼吸道内。有花粉过敏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这就是花粉过敏症。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皮肤接触花粉过敏的症状是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有瘙痒感或灼热感,多为在野外皮肤接触花粉后受阳光照射引起。

怎么预防花粉过敏?

到这里,相信大家都了解什么是花粉过敏了,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

1、做好防护措施:花粉过敏症患者出门前最好先了解“花粉指数”,“指数”高的日子应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到树木花草多的公园或野外,尤其要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在户外活动时,应戴上口罩、太阳镜等。

2、不要在室外长时间逗留:白天尽可能少待在室外,尤其是每天花粉指数高的时间,例如晴天时的傍晚。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3、关紧门窗:遇干热或大风的天气,最好关闭门窗。开窗时应挂湿窗帘,以阻挡或减少花粉侵入,避免花粉过敏。

4、勿在宣外晾衣:尽可能在屋内晾干衣服(用干衣机更好),不要在室外晾衣服,否则衣服、被单、床单等容易沾染花粉。

5、换衣服:如果你在花粉指数很高的时候外出,回来后记得换上干净的衣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孕妈妈春季赏花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

在春季,各种各样的花朵都开始绽放。然而,有些人却对花粉过敏,这可怎么办呢?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有什么呢?让我们赏心悦目的同时,也会遇到一……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妙方应对花粉过敏

清明节是继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恰好又逢春晖耀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对于在家里憋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出游的好机会……详细>>

春季赏花如何预防花粉过敏?6招让远离过敏痛苦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想想都好激动呢。然而当你精心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却肿着眼、红着脸、打着喷嚏、黯然神伤。不错,那说明你花粉过敏啦。详细>>

清明踏青赏花防过敏 花粉过敏怎么办

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共3天。清明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详细>>

春季赏花正当时 如何谨防花粉过敏

春季养生的重点无外乎就是养肝、防流感,其实,春季预防过敏也是十分重要的。春季正是赏花的好时节,但不少的人却因过敏而无法欣赏美。那么春季……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