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朵“中风”了

2008-02-25 13:11: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王光军  转载
    李敏最近生意非常忙,白天处理了大量的事务后,晚上还要陪客人喝酒谈生意。一天早晨起来,他突然感到一只耳朵听不见声音了,耳朵里好像钻进了一只叫个不停的蛐蛐,不管怎样用手拍、用手挖都无济于事。这下可把他急坏了,不得不搁下手中的生意赶到医院去。经医生检查,说他得了“耳中风”,必须马上住院治疗。

   “耳朵中风了?”李敏大惑不解。

    我们常听说有脑中风,却很少听说有耳中风的,那耳中风是怎么一回事呢?耳中风在医学上叫做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原因又不是很清楚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一般在几分钟或几小时内,听力就下降到最低点。得这种病的人很多都是在晚上睡梦中发生的,早晨觉醒时,即感到一只耳朵(偶尔也有双侧耳朵)听不见声音了。耳聋的程度有轻有重,有的甚至会全聋。这类病人有70%在发病前数小时出现耳鸣,多呈音调较高的嗡嗡声,持续不断,让人心烦意乱。还有部分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天旋地转感和恶心呕吐,眼睛都不敢睁开,也不敢起床走路。还有些人感到耳朵麻木,不管你怎样用手去抓、捏,耳朵都好像不是自己的,一点知觉都没有。

    引起耳中风的原因至今还不很清楚,但与很多因素有关。据观察,发病前常有生气、悲伤、愤怒、暴躁等情绪变化,劳累、饮酒、熬夜等,会诱发耳中风。据统计,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内有感冒病史,感冒病毒会感染内耳,使内耳专门感受声音的听毛细胞和耳神经失去感受和传导声音的功能。还有些人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这些病可以引起内耳的毛细血管痉挛、缺血,或产生栓塞,使内耳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物质而发生运转障碍。

    一旦你感到耳朵听力突然下降,就必须赶紧到医院检查。如果得了耳中风,应该以急诊对待,马上进行有效的治疗。要安静地躺在床上休息,心情一定要放松,不要有悲观情绪,这几点对耳中风的康复非常重要。可使用静脉滴注扩血管药、活血化淤中药、营养神经药、维生素等药物治疗,还可以做高压氧治疗。但怀疑有内耳窗膜破裂的人是不可以使用高压氧治疗的。如果没有高压氧,也可以面罩吸入5%二氧化碳加95%氧气,每次30分钟,每天八次。通过积极治疗,听力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如果一个月内听力不能恢复,多将成为永久性感音性耳聋,可考虑佩戴助听器。

    耳中风的治疗效果与很多因素有关,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年龄越大,治疗效果会越差,这与血管硬化和神经退化有关。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护好耳朵,纳凉时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耳朵,以免耳朵受凉而发生血管痉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中风”记

果然不是什么美事:我们之前申报的一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在标书上出了点小问题,北京三千里急电,必须赶在第二天中午之前,将修改好的标书派人送……详细>>

耳朵保健4步曲

耳朵内的前庭器官与眼睛、肌肉、关节的感受器一起作用,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前庭器官就在内耳,内耳疾病容易造成眩晕和平衡失调。减少耳聋的发生关……详细>>

突发性耳聋有哪些诱因 两招教您保护耳朵健康

不少人常在感冒、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之后,突然出现耳朵失聪的现象,这就是突发性耳聋。如今,突发性耳聋发病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在中青年白领中发……详细>>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 它跟中风一样紧急!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它跟中风一样紧急!突发性聋又称特发性突聋、特发性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简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无明显诱因下出现的感……详细>>

突发眩晕可能是耳朵有问题了!医生:耳源性眩晕这些特点

头晕目眩是不少人都有过的感觉,但是很多人一开始并没有引起多注意,到后面求医也往往先到急诊科或者内科,却查不出是什么原因。然而,眩晕症中有……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