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很少感冒的人,一得就是大病?真相令人意外

2024-01-15 10:20:43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有这样的感受:总听到别人提起,“那个谁谁谁平时连感冒都没有多少,一下子就检查出了癌症,真是突然!”

是不是经常感冒的人就不容易生大病,相反不经常感冒发烧的人更容易生大病呢?

有研究证明,答案是否定。

首先,并没有任何科学研究可以证明感冒频次和癌症等重大疾病有直接关系。其次,德国有一项相关研究显示,5年内都没有得过普通感冒的人,和平均每年至少得感冒3次的人相比,患癌症的风险并没有任何区别。

那么到底为什么有些人容易的感冒,有些人不容易呢?感冒多了是不是免疫力不好?带着这些问题,家医君和大家一起来了医学专家是怎么说的。

常感冒免疫力不好?免疫力和抵抗力是两回事!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张卓莉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很多人都把免疫力和抵抗力混淆了,其实免疫力并不完全等于抵抗力。

免疫力是什么?

人体免疫力主要分两种:先天免疫和后天免疫。

先天免疫力是人在出生时就具备了的。

先天免疫力的第一层就是皮肤和黏膜,它们起到了阻止细菌、病毒进入上皮层;第二层是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等免疫细胞。

这些先天免疫的“防护层”,会一直防止病原体的侵袭,我们是感知不到的。

而后天免疫人是在出生后,通过不断地接触外部物质从而建立起来的,具有特异性,也就是只针对某一特定的病原体或异物起作用。

后天免疫力是由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因子等构成。

我们常说免疫力强是好事,实际上这是个误区。免疫系统跟大自然生态一样讲究“平衡”二字,免疫力太强太弱都不是好事。如果免疫力太弱,就会容易感染病菌;但如果免疫力太过强大,机体会对来自外界的所有刺激(如花粉、毛发)都发起攻击,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反应。

抵抗力又是什么呢?

抵抗力是人体抵抗外来入侵的物质(比如细菌、病毒、霉菌和寄生虫等)的能力。抵抗力的强弱,其实大部分是取决于先天免疫功能的两层“保护层”,就是皮肤和黏膜。正常的情况下,屏障的功能比较强大,大部分的病原体都是无法进入人体,从而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

经常感冒能锻炼免疫力吗?不能!

严格来说,免疫力和抵抗力都不存在可以通过感染病菌引起感冒而“锻炼起来”的说法。

根据上文我们提到的解释,首先免疫力是先天系统和后天免疫事件结合的,并且需要平衡,不存在锻炼加强一说;其次,抵抗力通常是取决于先天免疫系统,也是不存在通过单次或多次病菌感染而加强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在经历过感冒以后,短期内会对一些病菌免疫呢?就像之前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说法一样。

事实上,这是我们免疫系统,尤其是后天免疫功能在针对同一种病毒的“记忆”,当这种病毒首次进入人体,免疫细胞会对其发起大规模攻击,导致出现各种症状,但是当免疫细胞依旧对该病毒的DNA有记忆的时间内,再次感染就能在人还没察觉的时候,快速吞噬消灭,不会再有那么严重的症状。但是现在也一样有人二阳、三阳,这也是证明,并不能通过一次感染,就大大增强“免疫力”或“抵抗力”。

回到文章最开始的问题,经常感冒的人为什么很少查出大病,反而很少感冒的人一查出来都是要命的病呢?

其实这个一方面是个人遗传的差异,另一方面也有人体对病毒免疫的反应程度差异,比如有些人感冒会发烧,有些人则不会,这都是因人而异,没有共性。

另一个方面是心理问题,经常感觉生小病的人,其实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会经常就医或者自行服药,但是那些自诩健康的人,也许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健康,平时不注意检查,到了发病的时候已经不是早期了。

如何才能减少病菌的侵袭?

想要增强抵抗力,不能靠感冒,但是可以靠这几点:

保持营养均衡:免疫系统需要各种营养物质的供给支持,并没有某一种营养物质可以预防感冒,但全面均衡地摄入营养是保证免疫系统正常发挥功能的基础;

创造乐观心态:焦虑和恐惧等情绪,都可能会带来心理压力,而这就能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受到病毒侵袭;

睡眠充足:研究表明,连续一周以上睡眠时间不到6小时的人,在接触病毒后,患感冒的几率,是睡眠时间达到7小时以上的人的4倍。

坚持运动:美国的阿帕托契州立大学,有3项的研究均指出,每天运动30~45分钟,每周不少于5次,在坚持了12周后,免疫细胞的数目会增加,抵抗力也相对增加。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令人意外的停止打嗝的办法

当吃完一整碟食物、甜点,喝完饮料,我们的身体因为隔膜绷紧声带突然关闭而开始感受到一种不平常的感觉。每两秒钟我们都不停地发出“嗝”的声音。……详细>>

*用了这么多年 这4个真相很少人知道

*的使用者已经越来越多,假药也层出不穷。所以有些男性抱怨*的效果越来越不行了。但实际上*并不是什么保健药物,可以随便服用。他的服用要注意……详细>>

男性性欲哪个时候最高?真相绝对令人大吃一惊

对于性欲来说,很多人都觉得男性性欲在晚上的时候是最高的,那么这个是不是真的呢?今天小编就要来跟大家讲讲关于这个方面的知识。详细>>

挖掘妊娠糖尿病的“真相”

肥胖肥胖是妊娠糖尿病的首要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中重度肥胖孕妇,息上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相当于体重正常者的22倍。原因在于肥胖者脂肪肥厚,而……详细>>

淋病和梅毒的行凶真相

不管大病小病对人体都有一定的损害,对淋病和梅毒你清楚它们的在人体内是如何行凶吗?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