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胆固醇大户”被揪出,吃1口等于10斤肥肉!不想血管越吃越堵,赶紧管住嘴!

2024-01-04 14:12:00      

随着经济发展,现在人对自身健康的重视,而胆固醇的摄入也越来越被注重。胆固醇被称为“胆固醇大户”,因为它在我们的饮食中广泛存在,并且与血管堵塞等健康问题密切相关。本文告诉你哪些食物是胆固醇大户,应该如何管住嘴。

胆固醇过高会有哪些危害?

1.削弱身体的抵抗力

正常胆固醇值应在0-5.2mmo/l(0-200mg/dl)范围内,超过这个值可能意味着胆固醇过高。高胆固醇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加感冒的风险。

2.增加心脑血管病变的风险

胆固醇指标高还可能增加血液的黏稠程度,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并可能逐渐形成血管狭窄。在严重情况下,还可能导致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

3.引发骨骼健康问题

高胆固醇水平对人们的牙齿以及全身骨骼都有损伤,可能进一步导致骨质疏松。另外,胆固醇超标可导致牙缝变宽,为细菌提供入侵机会,进而引起牙周病。

4.导致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

长期不治疗胆固醇指标高的问题,不仅可增加中风的发生概率,还可能引起肾组织功能衰竭,对生命构成威胁。

注意!这些食物可是“胆固醇大户”

只有当食物的胆固醇含量超过200毫克/每百克时,才能被叫做高胆固醇的食物。而生活常见的猪脑及牛脑,是当之无愧的胆固醇含量冠军,每100g中的胆固醇含量高达2447-2571毫克,相当于肥肉的23倍!这意味着一口猪脑或牛脑相当于吃下了10斤的肥肉!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想要控制血脂,务必少吃猪脑、牛脑等食材。相反,猪肝和牛杂每个月可以吃2-3次,每次不超过25克。

胆固醇指标超标的人,平日饮食该注意什么?

大部分高胆固醇的食品都含有较高水平的饱和脂肪酸成分,因此,日常我们需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尽量避免用动物油,比如猪油和黄油,并且避免使用椰子油进行烹调。

其次,肥肉就尽量不要吃。在烹饪的时候直接切除肥肉,还要注意各种香肠和火腿肠等加工食品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肥肉。此外,即使是看起来没有明显脂肪纹路的大理石纹牛排,在经过煎熟后也会释放出藏在瘦肉中的油脂,并且其中含有较高水平的饱和脂肪酸。

另外,在选择牛奶时,尽量选择低脂或脱脂奶。同时,还需多注意控制含较多反式脂肪酸食物的摄入,其主要的措施是减少使用油进行烹调,因为植物油本身也含反式脂肪酸成分。

此外,增加全谷物和蔬果的摄入对降低血胆固醇非常有益,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并减少其吸收。在全谷物之中,青稞以及燕麦是可溶性纤维含量较多的食物,因此我们可以多选择这些食物来替代精白米和面粉。

综上所述,为了保持健康的身体,在饮食上应该合理规划,摄入胆固醇的量要控制好,并注意饮食结构的优化。通过管住嘴巴,我们可以避免血管堵塞的风险,拥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胆固醇让你的血管很受伤

脂蛋白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物质,通常认为,不同的脂蛋白负载着不同的功能,而有重要意义的“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往往走向两个极端:……详细>>

糖友“管住嘴、迈开腿”

有这样一位老人,年近八旬却依然精神矍铄,在漫长的抗糖征途上他始终活跃在健康的舞台上,他就是汤淼鑫老人,也许他的经历很普通,也许他的方法很……详细>>

“坏”胆固醇让你的血管很受伤

据最新研究发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出的新型胆固醇,可以加重血管硬化程度而导致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风险加重。 详细>>

血管堵塞很危险?帮你揪出血管堵塞的8大元凶!

随着年龄的增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会增加,再加上其他因素,血液中的垃圾会越来越多,从而导致代谢效率下降,血管也会很容易出现堵塞。当血管堵塞……详细>>

春节管住嘴 糖友不能再偷吃了!

2001年,在单位例行体检时得知我的血糖偏高,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认,我正式加入糖尿病的大军。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