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注意!上完厕所最好看一眼,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要当心了!

2023-11-14 09:35:2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想问大家有一个问题:你在排尿之后会看一眼自己的尿尿是什么颜色的吗?

按照正常的饮水量,人每天正常的排尿量是1000~1200毫升,大概是2~3瓶矿泉水的量。排尿是很重要的生理活动,人的尿量、尿色、尿的状态以及排尿时的感觉都能在一定程度反映人的健康状况。

我们盘点了以下一些重要的情况,大家要引起重视,及时排查疾病的可能。

尿液颜色,反映了啥问题?

正常情况下,尿液是淡黄、清澈没有杂质的。有时候受饮食、药物、疾病影响,尿液有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颜色,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况就要注意了。

1、深黄或黄褐色,像茶或酱油

尿液变深黄除了因为喝水很少,一般还有两种原因:

胡萝卜之类含有维生素B2的食物吃多了,或者服用了维生素B2或其它相关药物;

肝脏病变引起黄疸。

如果尿液长期是深褐色,也有可能是溶血性的贫血、横纹肌溶解症、蚕豆病以及大面积烧伤等原因导致的。

2、乳白色,像稀牛奶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乳糜尿,就是尿液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微粒: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淋巴管堵塞导致的。

也有可能是脓尿或者结晶尿,是因为泌尿系统化脓性感染、尿液含有高浓度的盐酸结晶所导致的。

3、橙色、浅红色或红色

尿液变成“红色系”通常是以下几种情况导致:

饮食:吃了红色、橙色色素成分高的食物,比如胡萝卜、红色火龙果、樱桃等;

用药:服用了利福平、甘露醇、横胺类、奎宁、甲硝唑、柔红霉素、依帕司他等药物。

如果怀疑是血尿,尿血,需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明确病因。

4、蓝绿色

蓝色尿通常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是小儿尿布蓝染综合征所引起。

泛绿的尿,通常由以下原因引起:

吃多了芦笋;绿脓杆菌感染引起,通常还会伴有脓液、发热等全身症状。

尿液多少量、什么颜色算正常?

我们计算尿量一般是指,24小时内排出体外的尿液总量,称为尿量。正常情况下,人每次尿液的量,大概是200~400毫升,那么24小时排出的量,大概是1000~2000毫升,正常人群平均量在1500毫升左右。

尿量的多少与喝水多少有一定关系,同时,尿量还与年龄、活动量、天气气温、空气湿度及精神因素等有关系。

那么尿量怎么样叫异常,又是因为什么呢?

我们说的多尿,一般是指在24小时,排出的尿总量超过了2500毫升;

原因:生理性:过多的饮水及摄入浓茶、咖啡,或长期精神紧张、失眠等;病理性:见于多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肾炎及神经性多尿等。

少尿,是指在24小时排出的尿液总量,少于400毫升或每小时排尿持续少于17毫升;

原因:生理性:日常饮水较少,出汗较多时;病理性:肾衰、休克、严重的烧伤、急慢性肾炎、心功能不全等。

无尿则是指,24小时的尿液总量是小于100毫升的。

除了以上这些原因,其实情绪也会对排尿有影响的。

有研究显示,部分心理疾病会导致身体症状,其中包括排尿问题。有部分患者,在精神焦虑或者一些特定的压力下就会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这样的情况长期持续,会对人体代谢以及泌尿系统的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

如果发现尿液出现异常,首先要寻求医生的帮助,接受检查找到问题所在。排除了生理和病理原因,还是有排尿困难的情况,就需要找心理医生帮助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完厕所回头看一眼

详细>>

肾炎对身体危害大 出现这几种信号就要当心!!

肾脏是“沉默的器官”,一天24小时都在不间断地默默运作着。但勤劳的肾脏也会受伤,并引发各种肾病,其中肾炎便是常见的一种。肾炎的发病对人体……详细>>

尿液出现这5种变化要当心,你可能是患上肾病了!

尿液是生物体排出的代谢废物以及毒素,通常会呈现为黄色或者无色的液体。一般包括尿酸,尿素水,无机盐等成分。尿液的行程与身上息息相关,因此等……详细>>

排尿时多看一眼 尿液出现3大症状多半是患上肾病了!

肾脏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负责代谢身体的一些垃圾。而肾脏运送垃圾的主要方式是通过尿液,所以在平时如果想要知道肾脏是否健康,通过观……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几种异常要当心,可能会是血管堵塞!

成年人的血液约占体重的1/13,是对人体至关重要的一种体液,血管则是血液流通的管道。血液和血管都对人体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年龄的……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