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帕金森 > 正文

印尼侨胞归国寻医 多学科团队帮她改善帕金森症状

2023-07-18 16:41:43      

75岁私营企业老板的胥女士(化名)是印度尼西亚华人,两年前她出现各种运动障碍,且疾病进展迅速,运动迟缓,左上肢疼痛日益加剧,各关节自主活动范围越来越小,步行能力也越来越差,发展至今已经需坐轮椅代步。

胥女士的丈夫见此情形尤为担忧,带着爱妻辗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数个东南亚国家寻医救治。在国外接受治疗的数月里,以非甾体抗炎药物对症处理为主,结合物理治疗如红外线等,临时症状虽有缓解,但治标不治本,因诊断不明确,胥女士的病情反复,同时出现情绪紧张、低落,乏力、纳差。为求进一步治疗,夫妇俩慕名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帕金森病诊疗中心。

运动功能障碍 确诊帕金森病

毕伟主任医师接诊后第一时间询问患者病史与查体,根据她的各种运动症状及临床表现,怀疑是帕金森病,建议住院治疗。为明确诊断需进行多巴胺转运体PET-MR检查,胥女士答应了,马上入院并完善相关的检查。

第二天PET-MR结果提示:纹状体突触前多巴胺转运数目/功能减少,其分布符合帕金森病理改变,团队结合胥女士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帕金森病,并进行规范的帕金森病药物治疗。随后发起康复科会诊行功能训练,康复科杨伟主管治疗师首先评估了胥女士的功能状况,并为胥女士量身设计与实施了康复方案。

在综合病区刘星怡护理团队的精心呵护下,通过药物+康复+护理的精准康复举措,胥女士的症状改善明显:睡眠质量恢复,精神愉悦,左上肢疼痛减轻;肩、肘、腕与指关节自主活动范围增大;左上肢肌张力明显降低;可以独立步行数百米。团队为胥女士提供了未来数月的药物与详尽的家庭康复方案,胥女士心满意足地返回印度尼西亚,临行前送来了锦旗。


(医院提供)

患上帕金森病 患者及家属应该这样做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神经系统进展性退行性的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致病常以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等有关。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左右。

毕伟表示,临床上该病的运动特征是静止性震颤、姿势平衡障碍、肌强直和运动迟缓;非运动特征是感觉异常、睡眠障碍、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神经精神症状及行为异常等。这些特征可能在疾病的任何时期发生,由于帕金森病病程长、致残率高,给整个社会、家庭、患者本身带来了极大的精神及经济负担。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就医、早诊断,早干预”的原则,尽早对疾病采用药物+康复训练+非药物的处理手段。

那么,帕金森患者日常生活有哪些注意事项?作为患者家属,又该怎么应对呢?毕伟解答道:

1、要督促患者按时服药,规律复诊,不得擅自增量、减量及停止服用的药物;

2、均衡营养饮食的原则,建议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平衡好营养、药物作用、便秘与体重的关系;

3、在康复医学科专业人员指导下,适当的功能锻炼,安全第一、长期坚持、量力而为等;

4、做好安全防护如:防滑垫、扶手、防抖勺、拐杖、助行架、取物器、辅助沟通版、防跌倒背心、阅读支架等辅具的使用;

5、让患者多参与社会交流活动如:生日聚会、聊天、音乐会、看球赛、朗诵、歌唱、太极拳、八段锦等活动;

6、患者和家属都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与疾病做斗争。

本文指导医生:
毕伟

毕伟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熟练掌握神经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擅长运动障碍疾病(帕金森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君 通讯员:杨伟 邬城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脑炎症状后遗症是什么?病毒性脑炎所致精神障碍临床表现是什么?

病毒性脑炎一般是发病比较急,症状比较重的脑部疾病,其在发病时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身体的神经功……详细>>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及原因是什么?家属如何护理老年痴呆病人?

老年痴呆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老年神经性疾病之一,其发病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的几率也在增加,因此对于高龄的老年人需要……详细>>

脑出血早期有4个症状需警惕!发生脑出血该如何急救

脑出血患者在生活中是普遍存在的,有的因为发现及时,病情得到了很多的控制,所以对生命没有造成很大的威胁,有些因为忽略了早期治疗,最终面临死……详细>>

眼肌痉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眼肌痉挛的症状有哪些?

眼肌痉挛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又有眼皮跳的名称。很多人都不重视,如果是轻度的,一过性的眼肌痉挛一般可自行缓解。但严重的话会给生活造成很多的不……详细>>

脊髓空洞症的症状有哪些?脊髓空洞症术后肌肉萎缩应该怎么治疗?

脊髓空洞症是脊髓的一种慢性进行性退变,主要是以脊髓内充满液体的异常空洞为主要特征表现,多发生于颈部脊髓,当病变累及延髓是,还会发生延髓空……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