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妊娠甲亢诊断标准有哪些?怀孕甲状腺激素偏高怎么办?

2020-12-01 23:42:36      

正常妊娠,由于孕妇甲状腺形态和功能会出现变化,在许多方面会产生类似于甲亢的临床表现,比如:甲亢造成的感觉心率上升、心动过速、甲状腺增大、皮肤容易多汗、食欲增强等等,加减造成的畏寒、食欲减退等等。这些现象在妊娠妇女和甲亢中都是比较常见的。针对妊娠甲亢诊断标准、怀孕后甲状腺激素偏高或者偏低的原因及解决办法,今天我们邀请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雄英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妊娠甲亢诊断标准有哪些?

妊娠甲亢的诊断标准为实验室化验指标,即游离T3、T4高于正常范围上限,TSH低于正常范围下限。但是妊娠期还可出现妊娠一过性甲状腺毒症,是由妊娠期孕吐导致,但其治疗与妊娠甲亢的治疗完全不同。根据孕妇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可以短期予以抗甲亢药物治疗。若病情不严重,建议短时间内定期观察。

怀孕甲状腺激素偏高怎么办?

妊娠期间甲状腺本身的生理会发生变化,因此怀孕期间甲功的化验指标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与正常人群不同,一般会上浮1.5-2倍。同时需要结合孕周,孕8-14周时TSH水平会出现波动。若孕早期TSH指标偏高或偏低,但不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一般建议患者两周后进行复查,通过动态观察决定是否需要临床干预。

怀孕后促甲状腺激素低正常吗?

怀孕期间整个甲状腺激素的水平会出现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但需要动态监测,同时观察患者既往有无甲状腺疾病病史,进行综合评估。目前一般呼吁女性怀孕前检测甲功,判断是否患有甲状腺疾病,是否需要临床干预后再备孕。

本身孕妇在孕期各个方面的身体激素都会出现一些失常的表现,一定提前了解,要做好相关的准备。甲亢对妊娠的影响原因尚不清楚,轻度甲亢对妊娠无明显的影响,但是中重度的甲亢会造成流产率、小儿早产率,以及围生儿死亡率增高。在日常生活中,应清淡饮食、多食用高蛋白饮食,注意做好孕检,根据医生指导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刘雄英
擅长疾病:
具有丰富的PET/CT、SPECT/CT影像诊断和核素治疗经验,擅长格雷夫斯甲亢和分化型甲状腺癌的碘...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怀孕促甲状腺激素偏高的原因是什么?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高是怎么回事?

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都是甲状腺组织的分泌的生长激素,对身体的发育和新陈代谢有重要的作用,其中任何的一种出现异常都导致疾病……详细>>

甲状腺三项检查什么?怀孕促甲状腺激素偏高说明什么?

甲状腺位于人的头部下方,颈部的正面位置,甲状腺临床解剖分为两部分,甲状腺的左叶和右叶甲状腺最主要的功能是分泌甲状腺素,通过甲状腺素来促进……详细>>

促甲状腺激素高吃什么?亚临床甲亢是什么意思?

甲状腺是分泌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器官,这种激素对身体起到了调节作用。甲状腺功能正常工作能够维持身体内分泌的正常,但如果促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详细>>

怀孕17周促甲状腺激素5.7严重吗?妊娠期临床甲减对妊娠结局有哪些危害?

甲状腺功能减退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素合成、分泌减少或自身组织利用出现障碍而导致的一组甲状腺降低综合征。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生,一般女性……详细>>

甲状腺激素高

一般甲状腺素偏高可能是一种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可能性大,建议到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平时注意多吃些含碘高的食品,必要时可以加上少量的甲状腺片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