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骨髓增殖性肿瘤产生的原因有哪些?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通常合并哪些症状?

2020-11-18 10:40:37      

骨髓增殖性肿瘤在临床上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形成身体各种各样的并发症。临床上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引起血栓的形成,包括心脏系统的血栓和大脑神经系统的血栓,严重危及生命健康。针对骨髓增殖性肿瘤产生的原因以及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需要做的检查等相关问题,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许娜为我们一一解读。

骨髓增殖性肿瘤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骨髓增殖性肿瘤是一类起源于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目前病因尚未明确,但是其患病率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逐年增加。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发病率通常随年龄增长而增加,但是近年来也见于一些年轻患者,因此当发现血细胞异常增多或者脾大时,最好到血液科就诊,以便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通常合并哪些症状?

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通常合并脾大,以及比皮肤瘙痒、骨痛、低热等全身不适症状。骨髓活检不同于骨髓涂片检测,骨髓活检是取出骨髓组织,并进行免疫组化染色,可以协助诊断患者是否患有骨髓纤维化,以及骨髓纤维化的程度,从而对患者进行更准确的的诊断和分型诊断。

诊断骨髓增殖性肿瘤需做哪些检查?

诊断骨髓增殖性肿瘤首先要抽血复查血常规、生化全项,以及体内的EPO水平。除此之外,骨髓涂片、基因测序、骨髓活检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二代基因测序,可以检测基因突变,对本病的诊断和分型诊断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骨髓增殖性肿瘤发生的原因,在临床上主要和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自身基础性疾病因素有关。其中遗传因素和自身基础性因素是引起骨髓增殖性肿瘤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骨髓增殖性肿瘤多发病于老年群体的重要原因,随着老年人身体机能的减退,自身基础性疾病的增多,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发病率就会升高。因此对于老年群体而言,需要及时预防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许娜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各种常见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尤其是骨髓增殖性肿瘤的诊治以及造血干细胞移植。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治疗后应如何护理?给骨髓增殖性肿瘤患者的建议是什么?

骨髓增殖性肿瘤在临床上并不是指单独的某一类肿瘤疾病,而是多种骨髓增殖性肿瘤疾病的统称。骨髓增殖性肿瘤都有危害,大治疗复杂治疗周期比较长的……详细>>

骨髓增殖性肿瘤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危害有哪些?

骨髓增殖性肿瘤在临床上的疾病类型是非常多的,血小板增多症以及真红细胞增多症,都是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常见疾病类型。根据发病原因,在临床上可以……详细>>

乙肝的产生原因有哪些

乙肝(全称乙型病毒性肝炎), 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是全球各地病残和死亡的主因之一,给患者的生活带来相当多的困扰。治病不如防病,为……详细>>

口臭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节食减肥,或因病不能进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妇女在月经期间出现内分泌紊乱而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厌氧菌生长,因此发生口臭。详细>>

女性产生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每年都有不少的女性加入了宅女的行列,就知道窝在电脑前玩或者是其它,常常的久坐久立,不去运动。这使身体缺乏活动,使肠道肌肉松弛,蠕动功能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