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选择酪氨酸激酶抑制剂靶向药物?如何判断药物的治疗效果?

2020-11-18 09:54:15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在临床上是属于癌症治疗的靶向药物类型之一,也是临床上运用最多的抑制剂靶向药物对部分类型的癌症疾病有着比较好的疗效。但是费用比较高,大量的使用会给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负担。针对应当如何选择针对应当如何选择以及如何判断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治疗效果,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刘晓力为我们一一解读。

如何选择酪氨酸激酶抑制剂靶向药物?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选择方法包括:1、根据患者的基础疾病进行选择,比如二代药物尼洛替尼可加重代谢性疾病,老年患者长期使用达沙替尼可出现胸腔积液;2、由于二代药物能够更早达到分子学缓解,有助于停药,因此建议停药后需要生育的年轻患者使用二代药物;3、中、高危的患者建议选择二代药物。

如何判断酪氨酸激酶抑制剂靶向药物的治疗效果?

可以通过定期复查判断药物的疗效,比如三个月进行一次定量PCR检测,即进行BCR/ABL融合基因的定量检测。三个月时BCR-ABL的水平应小于10%,6个月时应小于1%,12个月及之后应小于0.1%,达到上述标准时,治疗效果较好。若未达到上述标准,需要及时调整治疗,进行换药。

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在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时需注意哪些饮食问题?

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用药时的饮食注意事项包括:1、不主张忌口以保证营养均衡,注意食物安全卫生;2、TKI在体内代谢时需要酶的协助,因此需要避免可引起酶变化的食物,比如西柚中的香豆素可抑制TKZ酶,影响药物排出体外的时间,进而增加体内的血药浓度,引起中毒,因此用药时需要避免食用西柚。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选择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首先需要考虑患者的病情,根据患者患病的具体类型选择适合的药物。其次需要考虑患者身体的接受程度,部分患者虽然适合某一类药物治疗,但是因为身体的接受程度比较比较差,也需要及时的进行更换,最后需要考虑患者家庭的经济情况不同,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和不同的保险类型,选择适合的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力
擅长疾病:
各种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的分层诊治,尤其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等慢性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分子细胞遗传学...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新药还有哪些?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

慢性髓系白血病,因为有比较高的致死率,严重危及民众的生命健康是临床上重点研究的疾病类型之一。很多医药公司都会不断的推出新药的临床实验,测……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是什么?如何合理使用更好

糖尿病患者长期血糖增高可以引起各器官损害,造成多种急慢性并发症。因此,降低血糖,使血糖保持在合理范围之内是治疗糖尿病的中心环节。口服降糖……详细>>

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有哪些?靶向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具有理论上的正确性与可行性,现已应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随着人们对治疗靶点的认识逐渐增多,临床上靶向治疗的药物也在不断的……详细>>

得了肺癌可以用靶向药物或者化疗的方式治疗吗?效果如何?

临床上治疗肺癌的方式有很多,但并不是每一种方式都适合肺癌患者,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的,比如药物治疗、化疗、放疗、手术等,为此……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降糖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目前市面上的降糖药各种各样,其中比较常见的是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