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新药还有哪些?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

2020-11-18 10:04:36      

慢性髓系白血病,因为有比较高的致死率,严重危及民众的生命健康是临床上重点研究的疾病类型之一。很多医药公司都会不断的推出新药的临床实验,测试药物治疗的效果,积极寻找治疗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方法。针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新药类型以及服用络氨酸激酶抑制剂什么时间可以停药,我们特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刘晓力为我们一一解读。

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新药还有哪些?

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新药包括:1、TKI药物。其作用靶点主要是酪氨酸激酶与ATP的结合位点,阻止两者结合,避免引起肿瘤变。目前包括一代、二代和三代药物,比如泊那替尼;2、ABL激酶抑制剂。可结合在激酶的N末端处,导致激酶呈失活态,进而阻断疾病的发生,目前尚在临床研究中。

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什么时候可以停药?

服用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伊马替尼治疗的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1%,8年生存率可达89%,预期生存率与正常人相似。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治疗目标为达到无治疗缓解状态,改善生存状态,即可进行停药,该药物的疗效佳。

患者如果选择络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停药时间是根据患者具体的身种身体症状表现以及具体的治疗效果进行确定的。根据临床上的研究表明,如果患者坚持服药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提高25%以上。因此临床上一般建议患者至少服用5年以上,但是很多患者因为各种因素如家庭经济因素而选择放弃治疗,提高了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死亡率。因此很多医药公司都在开发,治疗效果好消费低的药物尽可能的治愈慢性非细菌性白血病患者,目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并且有比较好的效果类型,包括阻断类型的药物和靶向药物,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本文指导医生:
刘晓力
擅长疾病:
各种白血病、淋巴瘤和多发性骨髓瘤的分层诊治,尤其对慢性髓系白血病等慢性骨髓增殖性肿瘤的分子细胞遗传学...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慢性髓系白血病的病因有哪些?如何诊断慢性髓系白血病?

慢性髓系白血病属于白血病的常见疾病类型之一。临床上又被称为慢粒,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白血病类型之一,也是危害比较大的白血病类型,需要引起……详细>>

慢性髓系白血病会遗传和传染吗?复查需要进行哪些检查?

慢性髓系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白血病类型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慢性髓系白血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在0.3/10000~1/10……详细>>

如何管理生育期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需要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吗?

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非常明显的,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就会出现全身的贫血,全身的无力食欲的下降,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明……详细>>

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发病有哪些症状

慢性白血病在小儿时期较少,约占儿童白血病的3%~5%,其中主要为慢性髓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发病有哪些症状?详细>>

什么是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怎么治疗?

急性髓系白血病是白血病常见的分型之一,占小儿白血病的30%,对小儿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症状和治疗,下面我们邀请……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