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自己和医院测血压为何差别大?

2020-11-13 10:25:04      

在很多时候下,我们不仅需要在医院看病时测血压,还需要在家里为自己、为家人进行血压测量。所以了解和掌握测量血压的正确步骤很有必要。针对测量血压的注意事项,以及自己和医院测血压为何差别大的问题,今天我们邀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刘福成为我们做专项解读。

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

测量血压要在安静状态下进行,家用血压计多用电子血压计,除特殊情况外不建议用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时要注意几点:1、时间:晨起半小时以内,6点到10点之间;2、体位:放松、坐位;3、血压计使用:选择合适长度的袖带并缚于上臂,下缘距肘窝约两个手指,松紧度以能伸进两指为宜,血压计位置与心脏同一水平。

测血压测哪个胳膊?

高血压初诊时一般测双上肢血压,通常以较高一侧为准。若双上肢血压差值不超过5mmHg,则测左侧或右侧均可;若差值大于5mmHg,则以较高侧为准。若差值大于10mmHg则有病理意义,要进步一排查双上肢血管病变;若差值大于20mmHg,通常存在血压较低一侧肢体的血管病变。

自己和医院测血压为何差别大?

自己和医院测血压差别大应该不是患者自己血压计的问题,有两种可能:1、白大衣高血压:指家庭自测血压低于诊室血压,如果确定是这种情况,则以家庭自测血压值为准,若自测血压正常则无需治疗;2、隐匿型高血压:患者的诊室血压明显低于家庭自测血压,导致其易漏诊,应以自测血压为准,高血压者需评估治疗。

测血压的正确步骤其实不难掌握,多多练习就能熟练操作。既避免了每次都要到医院测量的麻烦,同时也更好监测血压。但是如果血压测量值有很大的差别,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咨询。监测血压的同时,不要忘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预防、降低血压的根本。

本文指导医生:
刘福成
擅长疾病:
高血压病、代谢综合征、冠心病、急慢性心衰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难治性高血压的病因诊断及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家庭测量血压的方法 自测血压要注意哪些问题?

人体的血压是根据环境的不同而不断波动的,在医院测量血压时环境较为嘈杂,加上患者容易紧张,造成在医院测量的血压和家中的血压有较大差异。因此……详细>>

躺着测血压和坐着测血压有什么区别?感觉身体发冷时测量血压是否准确?

血压能够有效的检测出具体的变化情况,在不同血管内分别被称为动脉血压、毛细血管压和静脉血压。血压改变可以受多种因素影响,外周阻力、心率、动……详细>>

测血压紧张会血压高吗?哪些人不能自我测量血压?

测血压是高血压患者的日常行为,有时会发现测出务的血压很不稳定,其实影响血压的因素比较多,比如患者情绪激动或者饭后血压会升高,所以有时一次……详细>>

如何在家自测血压?测血压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长期危害生命和生存质量的慢性病。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对心、脑、肾(靶器官)损害,这些器官如果长期受到高血压的损害就会表现为各个系统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测量血压才准确?使用家用血压计测量血压要注意这5点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血压控制住,这是保持健康的前提条件。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想知道自己虽然控制的好不好,是否出现了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