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葡萄球菌肺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临床上葡萄球菌肺炎有什么特点?

2020-10-13 16:48:13      

肺炎可能由多种因素引起,最为常见的病原体就是细菌。在所有细菌当中,葡萄球菌是分布较广,与人类关系较为密切的一种。由这种细菌感染诱发的肺炎,通常被称之为葡萄球菌肺炎。那么,这种肺炎的发病机制是什么,在临床上又有哪些特点与表现,下面就请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蒋庆贺为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葡萄球菌肺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

葡萄球菌肺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是肺组织受到葡萄球菌的感染,导致支气管肺泡粘膜出现炎症病变、化脓性病变。出现葡萄球菌感染以后,容易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有可能黄色脓痰比较多。这种情况,治疗主要使用抗葡萄球菌的抗生素,临床比较常用青霉素、头孢。如果对青霉素、头孢过敏,可以选择大环内酯类的抗生素,比如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临床上葡萄球菌肺炎有什么特点?

临床上葡萄球菌肺炎有高热、咳嗽、咳痰、胸痛等特点。拍胸片的时候,会检查到肺部有实变影,有可能会呈多发性的实变影。葡萄球菌可以通过血液进行传播,可以在其他的部位导致新的感染灶发生。葡萄球菌属于化脓性细菌,所以痰液主要呈黄脓痰,所以如果有葡萄球菌感染,可以通过痰液检查出来。葡萄球菌有很强的耐药性,要及时使用敏感的抗生素消炎治疗,以防止细菌感染加重。

蒋庆贺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葡萄球菌肺炎的相关信息,建议大家可以多加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能够诱发肺炎的病原体很多,在葡萄球菌感染诱发肺炎的同时,不能排除有其他细菌感染或其他病毒、支原体感染存在的可能性。因此,必要情况下,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尽快控制病情,减轻患者的身体损伤。所以,建议大家在出现肺炎早期症状时,不要盲目用药,应该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蒋庆贺
擅长疾病:
呼吸科常见病,多发病,如: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哮喘、肺炎、呼吸衰竭、呼吸暂停综合征、肺癌...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葡萄球菌肺炎的耐药性

近年来,葡萄球茵耐药苗株逐渐增多。有资料显示,金葡茵肺炎约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2%,在医院获得性肺炎中占lo%一15%,是医院内感染重要的……详细>>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临床表现?绿脓杆菌肺炎有哪些特点?

肺炎可能由多种病原体感染引起,其中由细菌感染导致的肺炎,是比例较高的一类。能够诱发肺炎的细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细菌感染,给患者带来的临床……详细>>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么呢

葡萄球菌肺炎是什么?葡萄球菌肺炎是由葡萄球菌所引起的急性肺部化脓性感染。葡萄球菌肺炎患者的发病的表现主要为急骤,有高热、寒战、胸痛,痰为……详细>>

X线特征诊断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颇有价值

认识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特征对临床颇有价值。详细>>

葡萄球菌感染的发病原因

葡萄球菌感染是由葡萄球菌引起的感染,属革兰氏阳性球菌引起人和动物的化脓性感染。葡萄球菌属细球菌科,葡萄球菌属,因其排列如葡萄串状而得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