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X线 > 正文

X线特征诊断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颇有价值

2013-03-04 11:20:00      家庭医生在线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肺炎症。其感染途径有二:(1)为经气管、支气管感染(原发性);(2)为经血行感染(继发性)。当临床上怀疑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而未经确诊时,如果X线检查发现典型的血源性金色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表现,可为确诊败血症提供有力的证据。一经确诊为金色葡萄球菌肺炎,在治疗上可有针对性地选用抗生素。由此可见,认识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X线特征对临床颇有价值。

  那么什么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的典型X线表现呢?因为这种肺炎为化脓性肺炎症,无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都有以下共同特点:

  (1) 病变易形成脓肿和大泡:无论气源性还是血源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易形成脓肿是其特征,前者较后者易形成肺大泡。

  (2) 常合并脓胸:血源性更多见。脓胸一般发生于肺脓肿形成后。

  (3) 动态变化快:气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于一天内病灶可增多或减少。血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病灶经1~2天即可形成脓肿。

  由于气源性与血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感染途径不同,因此在病灶分布和病灶形成上两者有差别:(1)病灶分布:气源性:沿肺纹理走形分布。血源性:多在两肺上中下野散在分布;(2)病灶形态:气源性:多为斑片状,可有球形。血源性:多为球形,可有斑片状。

  应该认识到,X线胸片的结果可以很快得出,而一些细菌学的检查(如血细菌培养)当时不能得出结果,故在有利于及时处理病人这一点上,X线检查很有价值。但如果条件允许,即使X线表现为“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仍应作细菌学检查。因少数情况下,其他的一些化脓菌(如白色葡萄球菌等)肺炎,也可有类似表现。

(责任编辑:李彩娇 )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