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2020-07-09 11:53:28      

高尿酸血症属于风湿免疫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其中有数据研究表明,我国的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已经到百分之十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因此针对高尿酸血症的定义、症状及形成的原因,我们特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志祥为我们一一解读。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

男性尿酸水平超过420umol/L,女性尿酸水平超过360umol/L属于高尿酸。高尿酸患者可有尿酸排泄障碍或合成过多。该病本身可无任何症状,但会造成很多不良后果,最常见的是痛风性关节炎,但后者并非高尿酸血症的唯一不良后果,也可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结石等,因此需要及早检查和干预管理治疗。

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高尿酸血症初期可无任何症状,但尿酸升高后会造成很多不良后果:1、痛风性关节炎,最常见于脚趾、第一跖趾关节,其次是足背、踝部、膝关节,可有发作性的红肿热痛,突发突止,反复发作。2、时间长了,痛风的结晶可在血液流速缓慢的地方沉积,形成痛风石。3、时间更长时可影响肾脏功能,形成痛风性肾病。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形成的?

体内的尿酸过多主要是因为:1、摄入过多,主要是来自于各种高嘌呤饮食。2、体内合成过多,果糖是体内合成尿酸的底物,果糖摄入过多也会导致尿酸的升高。3、排泄障碍,肾脏的疾病,或机体本身的因素,造成肾脏滤过减少,重吸收增多,都会导致尿酸的升高。4、一些慢性疾病的治疗药物也会导致尿酸的升高。

高尿酸血症就是指尿液中的尿酸高于正常值,生活中因为饮食会出现偶尔的高尿酸的情况,这是身体正常的生理症状,但是如果尿酸长期高于正常值,就会引起身体的各种损伤,包括关节、神经系统以及组织器官的损伤,此时就被称为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的形成原因是比较多的,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外,饮食是发病的主要原因,因此在生活中需要积极预防高尿酸血症的形成。

本文指导医生:
赵志祥

赵志祥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医务科 副教授  副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内分泌临床工作近20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等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 )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尿酸血症是一种由于机体嘌呤代谢障碍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可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患病后,部分人群可无症状,而有些患……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都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患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周末代谢产物,当嘌呤代谢紊乱时就容……详细>>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需要药物治疗吗?高尿酸血症要注意什么?

高尿酸血症给患者造成的负面损伤较为严重,但是表现出的临床症状比较少,仅有少部分患者会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出现。因此,在血液生化检测下确诊高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