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可能病因有哪些?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有哪些?

2020-06-23 13:22:42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一般多见于20~40岁育龄期的女性。系统性红斑狼疮往往会导致患者出现面部皮疹、脱发,严重影响患者的外貌,还会引起关节肿痛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给患者和家人带来严重的心理和经济负担。但由于医学技术的局限,目前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尚未明确。那么系统性红斑狼疮最有可能的病因有哪些呢?除上面提到的症状之外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有哪些呢?接下来就有请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许敏玲为我们回答这些问题。

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可能病因有哪些?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目前不是十分明确,系统性红斑狼疮主要病因是由环境、遗传因素,导致的免疫紊乱,药物、紫外线、雌激素和维生素D3等因素也是重要病因。系统性红斑狼疮通过炎症刺激,会导致皮肤瘙痒。系统性红斑狼疮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出现红斑,包括双颧部的蝶形红斑、盘状红斑、网状青斑、指膜炎、结节性红斑等。

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有哪些?

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多种多样,常见的临床表现分为四个:1、全身症状,经常表现为发热、疲倦、乏力、体重下降等;2、皮肤粘膜的表现,包括盘状红斑、多形红斑、亚急性皮肤红斑等;3、关节肌肉症状,表现为肌痛以及肌肉压痛;4、多系统损害表现,其中狼疮性肾炎是狼疮最重要的临床表现之一。

其实患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也不需要太过担心,经过及时的诊断和积极的治疗,大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大部分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都能够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许敏玲

许敏玲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肾风湿免疫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上消化道出血、类风湿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临床表现

一提起红斑狼疮,许多人立即面容改色,恐惧万分。实际上红斑狼疮并不像一般人所认为的那样严重,患者不仅能继续参加工作,而且还可以结婚并生儿育……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什么?系统性红斑狼疮是怎么引起的?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较为少见的疾病,多发于中青年女性患者。这种疾病的男女比例差距非常大,女性患者的数量是男性患者的8倍左右。系统性红斑狼……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痒吗?系统性红斑狼疮危害是什么?

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慢性免疫系统疾病,具有治疗效果慢,治疗周期长的特点,很多患者因为不能坚持系统的治疗,导致病情加重,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最可能病因有哪些?系统性红斑狼疮临床表现有哪些?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一般多见于20~40岁育龄期的女性。系统性红斑狼疮往往会导致患者出现面部皮疹、脱发,严……详细>>

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因有哪些?系统性红斑狼疮诊断标准是什么?

系统性红斑狼疮属于免疫系统疾病,是一种多发于青年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结缔组织病,很多患者早期的症状并不显,不影响日常的生活,随着病情的……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