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夏季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预防?

2020-06-22 15:36:51      

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很多,出现小儿腹泻症状之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以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或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出现腹泻之后需要根据病因对症调理,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脱水、休克等症状,而且也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才,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夏季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夏季应该怎样预防小儿腹泻?

夏季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

夏季小儿腹泻病因需从以下两方面研究:1、感染性腹泻,由于夏季天气较热,食物易腐败,若患儿不慎食用变质食品,则易引起细菌性感染腹泻;2、非感染性腹泻,由于夏季儿童喜欢食用冷饮,且炎热坏境易使其出汗过多、消化液分泌减少,进而会导致患儿消化不良,引起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夏季应该怎样预防小儿腹泻?

夏季预防小儿腹泻需从以下四方面入手:1、注意避免食用腐败变质食品,防止引起感染性腹泻;2、注意卫生,饭前注意洗手;3、注意冷饮的摄取量,严格控制患儿冷饮的摄入量,防止由于冷饮食用过多造成胃部不适,进而腹泻;4、注意摄食不应过饱,夏季由于天气原因,机体消化液分泌减少,若过量摄食则会引起消化不良。

小儿腹泻的发病机制?

由于小儿腹泻的病因不同,将其发病机制也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感染性腹泻是由于病毒或细菌导致肠黏膜出现感染损害,进而诱发炎症,致使肠黏膜吸收功能减弱,分泌肠液导致腹泻。而非感染性腹泻是由于食物消化不良在胃肠内腐败,腐败物质刺激肠液的分泌,进而引起患儿出现腹泻。

上面就是林才医生为大家讲解的腹泻相关问题,如果害怕出现腹泻症状,需要及时做好身体调理工作,平时最好不要给宝宝吃的过多,也不要经常吃不洁的食物,以免导致腹泻症状变得更加严重。

本文指导医生:
林才

林才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新生儿科NICU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科、新生儿科的各种操作技术如:电子胃肠镜检查、呼吸机械通气技术、各种穿刺技术、早产儿综合管理技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 )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小儿秋冬季腹泻是什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在秋冬季节,婴幼儿腹泻的发病率比较高。如果出现了腹泻,除了积极的对症治疗以外,饮食的控制也比较重要。关于秋冬腹泻的原因以及小儿腹泻的饮食……详细>>

小儿腹泻要检查什么?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是什么?

腹泻对孩子的身体影响很大,腹泻的产生原因有很多,比如经常吃不洁的食物或经常给孩子吃的过多都可能会产生腹泻症状,还有可能是病毒或细菌感染等……详细>>

夏季小儿腹泻Q&A

治病要治本,先找找腹泻的原因,别急于给宝宝吃止泻药或者抗生素。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病情。 详细>>

夏季——小儿腹泻高峰

不少家长认为,夏季腹泻是不是就是胃肠感冒呢?李晓菊纠正,胃肠感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同时具有感冒、饮食不好、拉肚子的症状,多来自于病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