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小儿秋冬季腹泻是什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2020-06-13 19:03:58      

在秋冬季节,婴幼儿腹泻的发病率比较高。如果出现了腹泻,除了积极地对症治疗以外,饮食的控制也比较重要。关于秋冬腹泻的原因以及小儿腹泻的饮食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让我们有请云浮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麦斐文为我们解答一下小儿秋冬季腹泻是什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秋冬季腹泻是什么引起的?

小儿秋冬季腹泻一般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如轮状病毒、诺如病毒等。 秋冬季腹泻是季节性的发病情况,想要预防,就要注意少让小儿去人多地方,如大型商场、电影院等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小儿应出门戴口罩、不乱碰东西,注意多洗手;还要健康饮食,尽量不要吃新鲜未煮熟的食物,水果洗后再吃,避免吃生冷辛辣食物;不喝没煮开的水,餐具、玩具要消毒好。

小儿腹泻可以吃面条吗?

小儿腹泻可以吃面条。小儿腹泻病主张饮食方面先吃点清淡的,容易消化的东西。面条是不错的选择,因为面条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消化,而且营养丰富,可以考虑给小孩子吃。小儿普通肺炎一般需要5~7天,如果是重症肺炎可能需要两周或者更长的时间。

小儿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小儿腹泻适合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小儿出现腹泻,其消化率、消化液、分泌都会比平时差很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小孩子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小孩子平时是母乳喂养,建议缩短母乳喂养时间,少量多餐等;如果是人工喂养,小孩子就喝点米汤、腹泻奶粉等;如果是平时的奶粉,就把它稀释上三分之二或三分之一。

由于在秋冬季节婴幼儿腹泻的发病率比较高,因此在换季时要注意避免着凉。在孩子的饮食上要注意干净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如果孩子出现了腹泻,要给孩子吃一些有营养并且容易消化的食物,增加水的摄入,病情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麦斐文

麦斐文

云浮市人民医院 儿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儿童常见疾病的诊疗,尤其是呼吸系统相关疾病,如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以及过敏... [详细]

(责任编辑:王韵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的饮食 小儿腹泻的病因 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怎么引起的?小儿腹泻应该怎么护理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情况,一定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找出具体的原因,做好有针对性的护理以及治疗措施,这样即能帮助孩子快速稳定腹泻症状,促进肠……详细>>

小儿腹泻要检查什么?小儿腹泻的食疗方法是什么?

腹泻对孩子的身体影响很大,腹泻的产生原因有很多,比如经常吃不洁的食物或经常给孩子吃的过多都可能会产生腹泻症状,还有可能是病毒或细菌感染等……详细>>

小儿腹泻更易惹病!小儿腹泻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小儿腹泻对婴儿来讲是影响身体发育的因素之一。那么小儿腹泻到底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我们要如何预防呢?腹泻除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

如何治疗小儿腹泻?临床上治疗腹泻的药物很多,但其中有些药物对于机体发育尚不完善的小儿来说则不宜服用。详细>>

夏季小儿腹泻的病因是什么?应该怎样预防?

小儿腹泻的病因有很多,出现小儿腹泻症状之后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以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腹泻分为感染性腹泻或非感染性腹泻两大类。出现腹泻之后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