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高尿酸血症的饮食及好发人群?

2020-05-14 13:54:18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嘌呤代谢异常而引起的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升高。患者在患病后不仅会出现肾功能的损害,还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常见的并发症为关节变形、冠心病、高血压、尿毒症,还会诱发或者加重糖尿病。通过及时的治疗可以控制症状,但容易复发。针对高尿酸血症的相关问题,下面请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杨思敏为我们进行解答。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

高尿酸对身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第一是出现痛风;第二个是增加高血压的发病率;第三是容易诱发糖尿病;第四容易诱发高甘油三酯血症;第五是跟代谢综合征有一定关系;第六跟冠心病有关;第七跟肾脏损害有关,易导致慢性的肾脏疾病。

高尿酸血症的饮食及好发人群?

高尿酸血症患者的饮食要注意几个原则:第一要控制体重;第二个油脂要尽量少吃;第三肉禽要适量;第四要多饮水;第五嘌呤类要限量;第六要戒烟戒酒;高尿酸血症的好发人群,第一是有家族史的人;第二个是患白血病等疾病的人;第三是长期服用呋塞米等药;第四是胰岛素抵抗代谢紊乱的人;第五个放疗、化疗人群。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区别有哪些?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区别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跟尿酸排泄减少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临床特点为高尿酸血症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尿酸钠盐形成痛风石沉积,痛风石性慢性关节炎若未经治疗,最终就会发展成痛风性肾病。高尿酸血症是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但并不是痛风的一个同义词,发展为炎症性关节炎或痛风石才能称为痛风。

高尿酸血症对于我们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限制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多饮水促进代谢,有不良习惯的人群比如抽烟的患者要戒烟。大家需要了解高尿酸血症的相关知识,在疾病发作时,最好能够做到与其他类似疾病的鉴别,避免高尿酸血症发病时,由于采取了错误的急救措施而导致症状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杨思敏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多种慢性病的规范化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高尿酸的危害 高尿酸

高尿酸血症的症状?高尿酸血症的饮食?

尿酸是人体代谢产物之一,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准。如果患者身体出现问题,导致尿酸分泌过多或无法排除,就会导致过量尿酸随体液代谢进入血液……详细>>

高尿酸血症危险因素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得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在临床上一般被认为是嘌呤代谢障碍引起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高尿酸血症的分型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详细>>

高尿酸血症挂什么科?高尿酸血症能治愈吗?

高尿酸血症临床很少诱发明显异常症状,因此在就医问诊时,很多患者不知道去哪里治疗比较好。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血症”,但并非由血液引起,因此不……详细>>

什么是高尿酸血症?引起高尿酸血症的原因都有哪些?

高尿酸血症主要是指患者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高于正常值。尿酸是人类嘌呤化合物的周末代谢产物,当嘌呤代谢紊乱时就容……详细>>

高尿酸血症是怎么回事?高尿酸血症有什么症状?

尿酸血症是一种由于机体嘌呤代谢障碍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可分为原发性高尿酸血症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患者在患病后,部分人群可无症状,而有些患……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