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矮小症的身高标准是多少?主要的危害是什么?

2020-05-08 13:53:25      

矮小症又叫做侏儒症,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生长发育障碍性疾病。当患儿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或缺乏时,导致身高不能正常生长就容易引起矮小症。矮小症的患者会出现身材矮小、生长速度减慢、代谢异常、骨成熟延迟等症状。很多家长对矮小症的定义并不明确,不知道矮小症的身高标准是什么?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关则想详细的为我们介绍一下儿童的身高标准。

矮小症的身高标准是什么?

矮小症的身高标准差与同年龄、同性别的小孩相比,低了两个标准差。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的人群的身高标准差不同,如中国人不能拿美国人的标准来比较,中国有自己的儿童生长曲线表。同年龄还要看同性别,因为男孩、女孩的身高增长曲线不同。

矮小症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矮小症最主要的危害是会给患病小孩带来自卑感。患者会比同龄人矮许多,对以后找工作、找对象、别人的嘲笑,都会对患者造成巨大的影响。很多工作与岗位的限制,身高的问题也会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的矮小,不是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矮小,患者智力是正常的。

矮小症的儿童需要注意什么?

矮小症儿童一般要注意运动,一定要严格按照运动处方,因为运动可以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但如过度的运动,对关节各方面的损伤会比较厉害;如果运动不够强度,又刺激不了脑垂体分泌上激素,所以,要适度运动。地中海贫血的严重性主要看基因,基因看出来是哪个类型就是哪个类型。

矮小症的患者除了运动之外,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的三倍左右,一定要在10点之前入睡,每天保证8~9小时的睡眠。除此之外还要积极防治各种疾病,以免引起生理功能紊乱,在饮食上还要多吃一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多吃含钙磷锌的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关则想
擅长疾病:
矮小症、性早熟、甲状腺疾病、儿童肾脏系统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的危害 矮小症的身高标准 矮小症

矮小症身高标准表是什么?矮小症的最佳治疗时间是什么?

儿童矮小症是指儿童身高体重低于正常标准,部分儿童只是暂时的生长发育较慢,并不属于矮小症,矮小症的诊断需要复合特定的标准。矮小症患儿可能属……详细>>

儿童矮小症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如何及早发现孩子的身高异常?

儿童矮小症是指儿童生长发育出现问题,是由于儿童体内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造成的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的患儿若不及时治疗,将会影响成年以后的身高,……详细>>

矮小症的病因是什么?矮小症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儿童矮小症身高偏矮,造成这种疾病的原因有多种多样,在临床上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生长激素分泌不足、营养缺乏最为常见。儿童矮小症患者主要表现为……详细>>

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儿童矮小症有哪些危害?

儿童矮小症常会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造成一系列不良影响,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矮小症儿童至关重要。儿童矮小症最主要的原因是生长激素缺乏,除此之……详细>>

3岁半宝宝身高90厘米是矮小症吗?所有矮小症都需要生长激素治疗吗?

矮小症是指儿童的身高相对于同一年龄、同一性别、同一种族儿童的平均身高低2个标准差,或者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孩子的身高常常是父母关心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