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生长激素缺乏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李燕虹:和骨骺线抢身高 矮小症需要规范化诊疗

2013-12-30 10:28:56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儿童生长迟缓(矮小)的原因有很多,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营养问题、情绪心理变化以及内分泌激素等,那么发生儿童矮小症应该如何规范化诊疗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燕虹副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燕虹副教授

儿童矮小症如何规范诊断?

李燕虹教授指出,诊断儿童矮小症需要检查四大方面:病史、体检、生长速度、生长趋势观察及初步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

1、询问病史,需要询问患者的母亲的孕期状况、孕周、孩子出生体重、身长、分娩方式、分娩情况、喂养情况、之力等方面,还要询问是有有家族矮小史,肿瘤病史等。

2、体检应该注意儿童的身高、体重、面容、体型是否匀称、乳房外生殖器等的发育状况。

3、初步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生长因子水平、骨龄、甲状腺功能、女孩还应该检查染色体。

4、进一步的实验室检查需做GH激发试验,GH>10μg/L,属于正常,5-10μg/L属于部分性生长激素缺乏,<5μg/L,属于完全生长激素缺乏;还需要做其他垂体激素水平检测,下丘脑-垂体MRI。

儿童矮小症如何规范治疗?

根据详细的检查,如果确诊儿童矮小症,需要及早进行治疗。李燕虹副教授说,矮小症的治疗,除了要去除导致生长迟缓的可能原因外,还需要进行促长药物如生长激素等的干预。青春发育前期,生长激素可以促长,进行身高的追赶;青春发育后期,生长激素能够延缓骨龄增长,并促进身高增长。

关于促长药物的使用,李燕虹副教授说,儿童矮小症用药剂量和体重成正比,且年龄越早效果越好,花钱也越少。一个体重15KG的患儿治疗一年大概会花费1-2万元,一个40KG的矮小症患儿,一年则要花费3-6万元的治疗费用,而且效果不如前者好。

李燕虹副教授说,国内患者接受矮小治疗的时间比较晚,70%的年龄段在10-13岁。而国外生长激素缺乏症矮小患者的治疗平均时间为6岁。开始治疗的年龄偏大,生长期就短,达到遗传身高的可能性就小;而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骨骺线已经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因此,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患儿长高的可能性越大。只要治疗及时,孩子一般是可以达到遗传身高的。

最后,李燕虹副教授介绍,由于身体有追赶生长机制,生长激素替代治疗可使矮小症患者最终身高获得改善的最大效果是第一年,第二年则恢复正常生长速度,治疗一般在骨骺接近闭合时停止。治疗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用药,切记自行停药。

李燕虹副教授衷心希望矮小儿童都能够得到急躁的诊断和治疗,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幸运的“神奇宝贝”!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燕虹
擅长疾病:
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包括生长发育异常:如各种矮小症(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小于胎龄儿和特发性矮小等)... [详细]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骺线 矮小症患者 儿童矮小症

800万矮小症患儿100%遭就业歧视 所有家长应纠正儿童身高误区

十几、二十多岁的年龄,几岁孩子的身体,端洗脸盆,到灶台上盛饭,这些在同龄人当中不成问题的问题,成了他们每天都必须面临的生活挑战。在家长的……详细>>

朱顺叶:儿童矮小症危害大 家长存在4大认识误区

矮小症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所增多,据北京协和医院1987年的调查资料显示,北京市城区103753名中小学生中的矮小症发生率为0.19%,其中……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矮小症 矮小症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儿童矮小症怎么预防?下面介绍一下预防儿童矮小症的四个注意要点,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矮小症有这些特征 对于矮小症莫有三个错误认识

矮小症的疾病,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大家都生活的好了,但是有的孩子会发生矮小症的疾病,那么儿童矮小症有什么表现?详细>>

怎样才算矮小症?儿童矮小症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矮小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激素缺乏类型的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并且有逐年……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