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黄疸在什么时候需要换血治疗?换血治疗有危险吗?

2020-05-11 11:49:25      

新生儿黄疸主要是由各种原因导致胆红素在体内堆积引起的疾病。当胆红素生成过多、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以及胆汁排泄障碍时,就容易导致新生儿黄疸出现。新生儿黄疸在症状较轻时患儿会出现面部黄染,不会影响身体其他部位,此时可以通过光照疗法降低血清中未结合的胆红素,缓解患儿的症状。除了光照治疗之外临床上还可以采用换血疗法换出已经致敏的红细胞减轻贫血症状,那么在什么时候可以用换血疗法治疗新生儿黄疸呢?接下来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陈廷欢详细的为我们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新生儿黄疸在什么时候需要换血治疗?

新生儿黄疸在出现胆红素脑病症状,或者在没有症状,但可能出现胆红素脑病时,就需要换血治疗。婴儿出现胆红素脑病时,会出现发热、痉挛期抽筋、呕奶、拒奶、四肢肌张力增高、反应减差等症状,这时一定要进行换血疗法,缓解婴儿症状。

新生儿黄疸换血治疗有危险吗?

新生儿黄疸换血治疗,只要输入的血液能通过正规的检测,一般不会有危险。换血疗法是要把患儿含有高胆红素血液放出来,然后将他人正常的血液换进小孩的血液里。因此血液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检查是否带有传染病,或者输血反应是否出现异常,是否有引起小孩血流动力学的不良改变,以上都是换血治疗可能会出现危险。

新生儿黄疸在采用换血治疗时表明症状严重影响患儿的正常生活。新生儿换血治疗有可能导致空气栓塞和继发感染,因此进行换血治疗有严格的适应症,在进行换血治疗时要密切的监护患儿的生命体征,严格的消毒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换血治疗之后还需要对患儿进行密切的护理,观察患儿呼吸、心跳以及大小便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廷欢
擅长疾病:
专业方向:新生儿专业、小儿呼吸、儿科危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新生儿黄疸大便是什么颜色?新生儿黄疸多高需要换血治疗?

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主要是指单纯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的暂时性黄疸,在出生三天后出现,7~10天后黄疸就会自行消退。病……详细>>

新生儿黄疸照蓝光是怎么回事?新生儿黄疸多高时需要照蓝光?

新生儿黄疸可以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新生儿胆红素代谢,肝细胞对胆红素摄取能力不足,血浆蛋白联合胆红素能力较差,肝肠循环增……详细>>

新生儿黄疸严重吗?新生儿黄疸多久才能消退

黄疸是常发于新生儿的一种儿科疾病,许多父母都曾被此疾病困扰。据统计显示,黄疸的确常发于中国人群,特别地如果宝宝是早产儿,出现新生儿黄疸的……详细>>

新生儿黄疸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时期最常出现的临床问题,患儿会出现皮肤粘膜巩膜的黄染。临床上可将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一般生理性黄疸在出生2~……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的症状是什么?专家表示,新生儿黄疸的出现应该引起重视,了解是不是疾病引起,如果查明是为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则应该立即到正规肝病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