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正文

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2020-05-12 11:31:42      

接种疫苗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并非在肌肉上注射一针就简单结束。不同类型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注射次数也有很大的区别。很多患者为了避免麻烦或是为了降低经济损失,会选择只接住部分疫苗。这种行为是否正确,为什么疫苗接种一定要按程序进行,下面就由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主治医师邓杰腾为我们详细分析一下。

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

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可以提高免疫效果。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免疫程序。像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脊灰疫苗,至少需要完成三剂接种后,才能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儿童长大,体内原有通过接种疫苗获的免疫力,也会慢慢下降,因此有些疫苗还要进行加强免疫。

乙肝疫苗是否一定要打三针?

乙肝疫苗不一定要打三针,但打三针效果更好,体内产生的保护抗体、滴度较高。接种第一剂后,有30%到40%的人能够产生抗体;接种两剂后,有60%到70%的人产生抗体;三剂全程接种后,可以达到90%以上的人能够产生抗体。

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能少接种两剂吗?

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不能少接种两剂。为了确保免疫接种效果,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理工作规范,规定的免疫程序全程接种,不可私自减少剂次。

邓杰腾医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疫苗接种的相关程序,并且指出了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接种不全的危害,患者可以多做相关了解。邓杰腾医生提出的概念也可推广至绝大多数需要多次注射的疫苗中,因此进行其他类型疫苗接种的患者也需要提高警惕。注射疫苗是为了保障身体健康,避免重大疾病风险,患者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尽量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本文指导医生:
邓杰腾
擅长疾病:
儿童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监测及处理,预防接种服务的指导,冷链系统的管理等。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是不是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疫苗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类预防性生物制品。目前我国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详细>>

小孩接种乙肝疫苗 可有效预防肝病

“计划免疫”就是根据对传染病的疫情监测和儿童人群免疫状况的分析,按照科学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利用疫苗进行预防接种,以提高儿童人群的免疫能……详细>>

为什么要接种疫苗?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至少30分钟?

不同类型的人群,对疫苗接种的接受程度有很大区别。对于成年人来说,为其子女接种疫苗时通常会比较支持,而建议他们自己接种疫苗时,又会产生较大……详细>>

戊肝的预防与戊肝疫苗免疫接种

戊肝的预防需要重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用洁净的水源。防止“病从口入”,要从平时生活习惯做起,例如: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肉类、海产品……详细>>

33%中老年人没有接种过三大疫苗中的任何一种

每年的4月25日是“全国预防接种日”,在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指导下、南方周末和葛兰素史克中国联合发起并公布了《中国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疾病预防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