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2013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2013-04-22 16:46:44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4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我们都知道,宝宝打一出生就要接种疫苗。从出生至1岁,宝宝接种疫苗的次数高达14次。宝宝接种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但是,爸爸妈妈们都了解疫苗吗?宝宝究竟要打哪些疫苗?为什么有些疫苗要接种几次?活菌疫苗和灭活菌疫苗有何不同?进口疫苗又是不是一定比国产疫苗要好呢?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宝宝必须接种的一类疫苗有哪些?

我国免疫计划内规定必须打的疫苗有:乙型肝炎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白破二联疫苗、麻疹减毒活疫苗、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和甲肝疫苗。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疫苗的种类和区别

疫苗有活菌疫苗,死菌疫苗、类毒素三种。具有以下的特色:

(1)活菌疫苗

减毒活疫苗作为疫苗用。如小儿麻痹、脊髓灰质炎、麻疹、BCG(卡介苗)等疫苗皆是。

接种活疫苗的话,会发生轻微的感染,血中与细胞双方的抵抗性会提高。免疫力长久持续,所以不用进行数次追加免疫。

(2)灭活菌疫苗

杀死病原体,只留下能够产生免疫力的毒素作为疫苗。如百日咳、乙型脑炎、流行感冒等疫苗皆是。

接种灭活菌疫苗,可在血中制造抗体,以杀死入侵的病原体。

灭活菌疫苗无法像活疫苗一样在体内增殖,所以必须经常追加接种,以强化免疫。

(3)类毒素

取出病原体的毒素,加以削弱毒性而成为无毒化。

接种类毒素的话,血中可制造某种物质,使菌中的毒素无毒化,可借此预防疾病。

白喉、破伤风的疫苗即属此类。不过,与灭活菌疫苗相同,不具持续力,所以必须经常追加接种。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进口疫苗PK国产疫苗

卫生防疫部门认为,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疫苗,都经过国家检验合格,安全有效。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查,生产线都是按照GMP要求,由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

无论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所有的疫苗都是在达到预防标准和预防目的前提下才生产应用的,因而都是安全有效的。现在来讲,我们国家疫苗的管理、生产的工艺水平在近些年工艺水准在迅速提升,另外国家对疫苗注册生产监管也非常严格,只要是国家正式注册,允许生产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相对的,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原则上讲都是安全有效的,因为都是经过我们国家药监局经过审批上市的,所以都是安全有效的。也有少数的疫苗,因为国外先研发出来的,它的生产时间比较长,随着它的工艺的改进,可能工艺水准更高一点,但是这并不是说因为他的工艺比较先进,就说我们国家的疫苗不可靠,这是不能划等号的。

价格差异和稳定性不同

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区别主要在于价格差异和稳定性不同。

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的区别。它们之间的不同只是体现在价格和制作工艺上,进口疫苗在制作工艺上更人性化一些,物纯度更高,副反应程度稍低但国内生产的一部分疫苗比国外所生产的还要好。同时,进口疫苗因为诸多原因比国产疫苗的价格高出很多。相当部分的国产疫苗效果不比进口疫苗差。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区别主要在于价格差异和稳定性不同。家长可根据家庭经济情况来选择接种疫苗。

打疫苗后宝宝出现不良反应不必过于担心

解密:中国已无脊髓灰质炎 为什么还要接种脊灰疫苗

宝宝打疫苗注意事项:接种后低烧属正常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2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接种疫苗,家庭有责”

4月25日是第27届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接种疫苗,家庭有责”。呼吁社会关注和主动参与预防接种工作。详细>>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二类疫苗要不要打?

2016年4月25日是国务院确定的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依法预防接种,享受健康生活。对于各位爸爸妈妈来说……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会发生哪些不良反应?

绝大多数儿童在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为常见的轻微反应,是由疫苗特有性质引起的反应,不会造成生理或功能障碍。这种反应可分为局部反应和全身……详细>>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避免免疫空白孩子出生后就要打疫苗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江苏省邳州地区由于洪水原因,暴发了严重的脊髓灰质炎疫情(俗称小儿麻痹),造成了597名儿童肌肉萎缩,骨骼畸形,下肢瘫……详细>>

儿童预防接种证该怎么办理

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