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垂体肿瘤严不严重?需要手术治疗吗?

2020-04-26 11:08:27      

垂体肿瘤主要是指起源于腺垂体的良性肿瘤,临床上会根据激素分泌种类不同,将垂体瘤分为泌乳素分泌型垂体瘤、生长激素分泌型垂体瘤、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性垂体瘤以及促甲状腺激素分泌型垂体瘤,不同种类的垂体腺瘤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很多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时到医院进行检查,确诊之后都十分恐慌,不清楚垂体肿瘤到底严不严重,接下来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邓国宝详细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垂体肿瘤。

垂体肿瘤的症状有哪些?

垂体腺瘤早期,尤其是微小腺瘤,临床表现很少,逐步发展可出现内分泌障碍和神经压迫等表现。由于腺瘤体积增大,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或者视野的缺损等症状。除了瘤压迫的症状之外,也可能因为垂体瘤导致的激素水平变化,表现出非常复杂的临床表现。

垂体肿瘤严重吗?

垂体肿瘤严不严重需要根据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如果是无功能垂体瘤,生长速度不快,可以动态观察,不是非常严重的一种疾病。如果是可以分泌某些激素的垂体肿瘤,导致病人激素水平异常增高,对患者的内分泌代谢受到影响,需要及时的处理;如果导致破坏性引起相关分泌激素降低,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佳的手术方式。

得了垂体肿瘤需要手术治疗吗?

垂体肿瘤需不需要手术治疗要看肿瘤的大小。如果脑垂体囊肿比较小,可以动态观察,不必手术;如果是大的囊肿,要选择手术。如果垂体功能减退,也需要手术,同时要选择激素的补充或者替代治疗。脑垂体微腺瘤,如果不分泌激素或者不影响垂体功能的减退,一般可以动态观察;如果是分泌一种激素为主的微腺瘤,需要根据病人的情况来选择手术、放疗和药物治疗。

垂体肿瘤是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的常见肿瘤之一,一般情况下垂体肿瘤都属于良性肿瘤,可以通过手术和药物治疗来控制病情,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有少部分患者会出现并发症,但是只要坚持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基本上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进行生活,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邓国宝
擅长疾病: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高脂血症、痛风、骨质疏松、继发性高血压、肾上腺及垂体疾病等。开展糖尿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脑垂体瘤怎么检查?脑垂体瘤手术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脑垂体瘤主要是指从垂体前叶和后叶以及颅咽管上皮残余细胞发生的一种肿瘤,约占颅内肿瘤的10%左右,通常发生于青壮年时期,会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详细>>

垂体瘤的高发人群是哪些?微创手术能够治疗垂体瘤吗?

垂体瘤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病范围较广,影响较为恶劣。临床数据显示,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倾向性,在某些特殊人群中发病概率要更高一些。……详细>>

垂体瘤产生的视力障碍治疗后还能恢复正常视力吗?垂体瘤患者手术治疗后该注意什么呢?

垂体瘤好发于成年人,是发生于颅内的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它的临床表现主要包括激素的分泌异常症候群、肿瘤压迫垂体周围组织的症候群、垂体卒中,……详细>>

脑垂体瘤必须动手术吗?脑垂体瘤手术过程是什么?

脑垂体瘤是出现在垂体前叶、后叶、颅咽管等部位的肿瘤,出现明显症状的患者大约占所有脑部肿瘤的10%左右,男性患者多于女性,通常出现在青壮年……详细>>

垂体瘤的早期症状是怎样的?垂体瘤有哪些典型症状?

垂体瘤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肿瘤疾病之一,目前在国内垂体瘤的发病率占所有肿瘤疾病的十分之一左右,一半多发生在青壮年时期,且男性的发病率要高于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