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抵抗力差怎么办?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有哪些?

2020-04-24 17:08:01      

小孩子抵抗力差其实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因为小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全,尚不能完全应对一些疾病,即使是普通的感冒、发烧,小孩子也要更严重一些,情况跟大人不同,要更注意一些。所以,尽早的提升孩子的免疫力,有助于以后更好的应对疾病。下面就有请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主任医师谭荣韶就有关小孩抵抗力的问题做出解答,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小孩抵抗力差怎么办?

小孩抵抗力差,当然就是说要增强免疫力,第一个来讲就是饮食和运动,运动的话,大家可能非常清楚,就要经常锻炼。主要是重点放在谈饮食营养方面,那么首先要获得免疫力,要充足的能量。如果体重不够过轻,或者是有的人过胖,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特别是体重过轻的小孩。

那么怎么样获得适宜的体重?那也就是说我们的食物要均衡。食物均衡,食物主要分为五大类,比如说谷类食物、蔬果类、动物性食物、一些奶类、豆类,还有当然有一些有益的油脂等等,这些都应该适宜的摄入。那么这样的话就是所谓的不挑食,不偏食,这样我们的营养均衡了之后,那么这个小孩能够获得适宜的体重,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有哪些?

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并没有,其实不主张采取药物来增加免疫力,均衡营养可以使我们获得免疫力,那么食物当中,第一个优质的蛋白,可以帮助增强免疫力。第二点,新鲜的蔬菜水果里面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有助于我们提高免疫力的。

第三点,还有一些微营养,比如说锌铁钙镁等等,这也是很多免疫因子的一个重要的来源,包括一些维生素。所以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主张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获得免疫力,除了新鲜蔬菜水果,还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像全谷类的食物,也是有很多丰富的膳食纤维。因为我们现在认为很多疾病,包括抵抗力,其实跟肠道的益生菌是有关系的。如果进食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那么肠道的有益菌群能够增加,就提高了免疫力了。

免疫力低是大部分孩子都会遇到的事情,我们能早期发现这个问题,就能早期的进行干预,缓解这种免疫力低的情况。其实提高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就是运动和饮食,有规律的进行一些锻炼,对提高免疫力很有帮助。还要多吃水果蔬菜,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才能更健康的成长。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抵抗力差 小孩

什么是免疫力?小孩免疫力下降的表现?

免疫力是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概念。人人都知道,免疫力低下就容易生病。但在临床医学上,免疫力是人体多组织、系统协同合作,产生的一种防御能力,……详细>>

男人提高免疫力有哪些好处?提高免疫力应该怎么做?

免疫力属于人们的防疫系统,因为有了免疫力的保护而防止细菌和病毒的入侵,保障了身体健康,当免疫力下降时会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所以免疫力对……详细>>

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免疫力是我们身体的自然防御系统,能够帮助我们抵抗各种疾病和感染。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需要多种营养素的支持,而这些营养素可以通过饮食来摄取。……详细>>

儿童抵抗力差怎么办?儿童体虚时会出现哪些症状?

儿童抵抗力差主要是由于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饮食习惯不良以及挑食等因素引起的。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并不完善,抵抗力较差,很容易导致外来细菌侵……详细>>

吃维生素C是不是可以提高免疫力?益生菌能提高免疫力吗?

补充维生素可以增强免疫力,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很多人都有坚持口服维生素片的养生习惯。但是,维生素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并不是所有维生素都有……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