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缺铁性贫血是什么病?缺铁性贫血有哪些症状?

2020-04-17 14:39:20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之一,在儿童和妇女群体中多发,生活中很多人患者缺铁性贫血缺不能及时治疗,导致生活和工作出现诸多不便。针对缺铁性贫血的病因和症状,接下来我们就有请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曹燕为我们一一解读。

缺铁性贫血是什么病?

曹燕表示,缺铁性贫血是属于体内吸储存铁的消耗殆尽,造成红细胞生成的时候,造血原料不足而导致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获得性的骨髓造血功能低下的疾病,导致全骨髓里面造血、全血象的减少,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聚合细胞三样都减少的综合症。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造成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四方面:第一铁摄入不足,首先原料就供应不足,比如有胃病的人或者食欲不好的人,或者有偏食的人,这种都属于是摄入不足;第二铁消耗过多,有慢性失血的情况,最常见的比如痔疮;第三女性的经量过多;第四、铁幼粒细胞性贫血,虽然有足够的铁原料,但是利用不好,也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有哪些症状?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分为贫血和缺铁两方面的表现。贫血的表现有头晕、乏力,活动后心慌、气短;缺铁的表现往往由于铁供应不足而出现,比如组织缺铁,在儿童的发育、智力这些方面都会受影响,临床表现会出现,比如面色苍白、睑结膜口唇苍白,指甲上面出现反甲跟匙状甲情况。

缺铁性贫血就是因为身体长期铁缺乏导致的的疾病,造成缺铁性贫血的原因一般有四个方面,其中铁摄入不足和铁消耗过多而不能及时补充在临床最常见,缺铁性贫血的主要症状是头晕、乏力,活动后心慌、气短,有些会出现皮肤和神经系统的症状,严重时会出现智力和身体发育问题,因此如果出现类似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接受正规的检查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曹燕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内科及血液专业临床工作,对血液科、老年科、普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有一定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缺铁性贫血如何治疗?

缺铁性贫血原因有很多,大都是铁摄入不足、吸收障碍或大量丢失引起,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也多以去除病因辅以补铁为主。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是什么?缺铁性贫血的诊断依据?

缺铁性贫血由于机体缺铁导致血红蛋白生成不足而引起的贫血症状,可导致精神倦怠、暴躁易怒、脱发等临床表现。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代喜……详细>>

缺铁性贫血有哪些临床表现?如何诊断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是由于身体缺乏铁所导致的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多是由于铁元素摄入不足,或丢失过多造成,发病尤以儿童和老年人……详细>>

缺铁性贫血是怎么回事?如何诊断缺铁性贫血?

贫血是指机体内造血系统功能不足,血细胞再生速度低于血细胞衰亡速度从而导致患者出现头晕、无力等症状的疾病,属于生活中常见的病症之一。贫血的……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是什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的快?

贫血在生活中很常见,而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