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是什么?缺铁性贫血的诊断依据?

2020-06-11 11:30:30      

缺铁性贫血由于机体缺铁导致血红蛋白生成不足而引起的贫血症状,可导致精神倦怠、暴躁易怒、脱发等临床表现。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代喜平为大家一一分析缺铁性贫血的临床表现、诊断依据等相关问题。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是什么?

缺铁性贫血的常见症状主要有:1、贫血,如病人感到倦怠、乏力头晕、眼花、心慌、气促等,活动时尤为明显。2、组织缺铁表现,如病人活动能力下降、精神倦怠、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下降、烦躁、易怒等,手指较脆薄且容易折断,皮肤较干燥,头发容易脱落、吞咽困难等。

缺铁性贫血会导致脱发吗?

缺铁性贫血会导致脱发。因为铁是组成头发的重要物质,如果缺乏铁元素,头发会表现为没有光泽、干枯、易断、易脱发等。此外,导致脱发的因素还有雄激素性脱发,它有家族遗传史;斑秃,一般与精神压力大、失眠等有关。

缺铁性贫血的诊断依据是什么?

缺铁性贫血的诊断依据包括以下有几个方面:1、症状,观察病人面色以及其主观感觉上有无贫血的常见症状。2、血常规,检查病人的血常规,看是否有小细胞低色素性的贫血。3、铁含量,检查病人是不是铁含量低下。当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后,还需要继续做寻找缺铁具体的原因方面的检查。

通过上述讲解我们可以明白,缺铁性贫血临床表现多样,除了妨碍患者皮肤、组织、毛发生长外,也会影响患者的精神状态。临床医生在发现患者有典型症状,且血常规检查发现有血细胞形态异常和铁元素缺乏后即可确诊缺铁性贫血。因此,当我们发现自己有上述类似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相关检查,明确贫血类型,并进行处理,以达到缓解症状,治愈疾病的目的。

本文指导医生:
代喜平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肿瘤性疾病,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急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殖... [详细]

(责任编辑:苑雪璐 )

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缺铁性贫血是症状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很多人都会怀疑自己患有缺铁性贫血,从而自己未经医师指导采取一些没有医学依据的治疗,导致延误治疗。那么针……详细>>

引起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缺铁性贫血如何治疗?

缺铁性贫血原因有很多,大都是铁摄入不足、吸收障碍或大量丢失引起,缺铁性贫血的治疗也多以去除病因辅以补铁为主。下面,由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详细>>

缺铁性贫血是什么病?缺铁性贫血有哪些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之一,在儿童和妇女群体中多发,生活中很多人患者缺铁性贫血缺不能及时治疗,导致生活和工作出现诸多不便。针对缺铁……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危害是什么?缺铁性贫血吃什么补的快?

贫血在生活中很常见,而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孩子的体格发育、免疫力水平等,严重的缺铁性贫血,还会……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危害及症状

缺铁性贫血是体内贮存铁缺乏,影响血红素合成引起的贫血,系铁缺乏症的晚期表现。本症是贫血中最常见的类型,普遍存在于世界各地,发生于各年龄……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