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多喝热水、吃维生素C能“防流感”?假的!这招才有用!

2020-03-07 09:59:34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常说:“春天面,时时变”。春天到了,天气变化无常,时晴时雨,忽冷忽热,空气湿度大。正因为如此,给各种疾病的生长创造了条件,同时人体内环境也很难一下子与外界环境相适应,所以此时的人体免疫力相对低下,容易给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的机会,从而导致流感高发。

何谓流感?

流感指的是流行性感冒,是因为流感病毒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疾病。

据了解,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且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它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常见的临床症状为急起高热、肌肉及关节酸痛、食欲减退、咽痛、咳嗽、畏寒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关于流感,这两个“防治流感小偏方”你肯定听过

一、多喝热水能防流感

人们常说“生病了,多喝热水”。热水在生活中似乎成了包治百病的“万能药”。其实,多喝热水虽然可以促使出汗和排尿,加快身体新陈代谢,有助于减轻症状。但是水毕竟只是水,并不是万能的,它没有防治流感的功效。

对此,疾控部门也辟过谣:流感病毒不耐热,100℃1分钟或56℃30分钟灭活。

也就是说,如果要喝热水防流感,我们必须要在一分钟内不间断喝100℃的热水或三十分钟内不间断喝56℃的热水。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事。由此可见,多喝热水并不能防治流感。

二、多吃维生素C能防流感

维生素C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水溶性营养素,它也叫抗坏血酸。人们认为,维生素C有促进免疫蛋白的合成,能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同时又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因此维生素C能防治流感。

可是,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多吃维生素C能防治流感。科学实验只是证实了服用维生素C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但实验对象患上感冒的几率并不低。更重要的是,不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如果滥补维生素C,会增加肝肾的代谢负担,给身体带来伤害。

防治流感,究竟该怎么做才是正确的?

防治流感,首先要分清普通感冒和流感,这样才能更好的治疗。流感不等于感冒,可以通过症状区分。

普通感冒:多为呼吸道症状,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病程较短,约为5-7天。

流感:多为全身症状,如发烧、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头痛、咽痛等,甚至可能会伴有呕吐、腹泻。病程较长,约为5-10天。

其次,建议每年注射一次流感疫苗。因为流感具有传染性,加上病毒是不断变化的,所以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建议高危人群、易感人群应在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最后,个人日常防护也要做好,保持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包括:

1.家里保持通风,少去或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感染。

2.勤洗手,用流动水洗手,勤用肥皂或洗手液。

3.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遮住口鼻,并及时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4.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

资料来源:

1.《预防春季流感 接种疫苗最有效》,惠州日报,2020-03-04

2.《流行性感冒》,百度百科

3.《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真的这么神奇吗?营养专家告诉你真相!》,爆炸营养课堂,2018-01-12

4.《生病了多喝热水真的有用吗?》,知乎,2019-09-23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维生素C 热水

北京发生一例H7N9死亡病例 如何更好防治H7N9

4月13日晚10时,河北来京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张某宣布死亡。据悉,该患者7月18日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就诊,在京抢救25天。这是北……详细>>

爱吃零食暗示抵抗力下降 七种现象男人需小心

你的免疫系统到底有多强?有些人在季节变换的时候也不会感冒,也有许多人气候一变化就被感冒找上门来,鼻子很难受,并伴有持续不断的干咳。这两者……详细>>

感冒时病毒已潜伏一两天?感冒预防法大盘点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各国早已对他有研究。而近几年美国则揭示了关于感冒的真相,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称,感冒也是有潜伏期的。感……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发烧?小孩发烧该怎么办

发烧一般是因为感冒着凉引起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大人发烧还好,最麻烦的就是小孩发烧,治疗起来比较麻烦,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详细>>

冬季怎样吃蔬菜最健康?

冬季市场上的菜大多是反季菜,口感比正当时节的蔬菜差好多。可我们不能不吃菜,给大家一些购买建议。 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