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膜炎 > 正文

流行性乙型脑炎很可怕,小心带来这几种严重并发症!

2020-03-29 07:31:29      

随着医学发达,虽然流行性乙型脑炎发病率已经得到控制,但也不能忽视此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需及时治疗。

流行性乙型脑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1、肺不张

流行性乙型脑炎严重的话不能自主咳嗽,吞咽困难。呼吸道中的内分泌,若不能及时排除体外的话会越来越多,最终导致肺不张。肺不张是指一个或多个肺段或肺叶容量或含气量减少,其主要症状是胸口闷痛、呼吸困难和干咳。当合并感染时会导致患侧胸口疼痛,呼吸困难,咳嗽,喘鸣,发热,心动过速,体温突然升高以及血压下降等。

2、败血症

大部分乙型脑炎易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会诱发败血症。败血症是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液循环中,并且在血液中繁殖,这是全身性疾病,其主要症状是皮肤受到损伤,持续性高热呕吐,关节腔积液,腹泻以及肝脾肿大。

3、支气管肺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支气管肺炎,尤其是咳嗽和吞咽反射减弱消失或昏迷的人易出现支气管肺炎。受到乙型病毒感染也是诱发支气管肺炎的主要病毒。

4、口腔感染

在患病期间如果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或没有做好护理的话,会引起口腔感染,最常见的症状是口腔溃疡或牙龈出血以及牙齿疼痛。

5、上消化道出血

流行性乙型脑炎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尤其是食管、胰胆、胃部和指肠病变导致的出血,主要症状是黑便和呕血。

6、泌尿系统感染

流行性乙型脑炎也会感染大肠杆菌,引起泌尿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主要是指尿路上皮被大肠杆菌侵入所引起的炎症反应,一般会伴有脓尿和菌尿。

温馨提示

不要小觑流行性乙型脑炎带来的并发症,平时注意家庭环境。患病期间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及时漱口。卧床期间要经常变换体位,并且对受到压迫的部位按摩,防止出现褥疮。对于易感人群来说要注射疫苗。要加强对传染源的管理,及时隔离治疗乙脑者。贴身的衣服要勤换勤洗,暴露的位置尽量涂抹上防蚊油。平时多参加户外活动来增强体质,避免受到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流行性乙型脑炎有哪些症状?不同病情时期的症状会不同

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呼吸衰竭、意识障碍以及抽搐,一般有5~15天的潜伏期,若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容易并发肺不张、支气管肺……详细>>

帕金森症危害大 常带来三大严重并发症

帕金森病疾病的发生让我们的患者饱受折磨,出现了帕金森病疾病我们要及早的采取治疗措施,有效控制病情的发展,这样才能够找一些靠谱减少一些麻烦……详细>>

脑炎严重嘛?脑炎治疗需要十几万?

脑炎也就是脑部的炎性症状,这通常是严重的感染或者是其他疾病引发的,需要及时进行控制,因为脑部对于身体来说非常重要,受到脑炎的影响会持续杀……详细>>

如何判断脑炎的严重性?轻度脑炎会自己好吗?

脑炎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因为这个病也是分轻重缓急的,所以一旦得了该病之后要根据病情的具体情况进行治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详细>>

老年痴呆容易带来哪些并发症?如何应对老年痴呆症的并发症?

老年痴呆患者往往会出现性格或日常生活的改变才被发现,早期认知能力的改变,比如记忆力减退这些前兆往往被家属忽略。同时,老年痴呆患者早期或者……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