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广东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的这些“事儿”

2020-01-20 15:08:00      

近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引起了国内外医务人员的高度关注。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广东省出现了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在上月底曾到武汉探亲。随着病例数量的增加和出现病例范围的扩大,不少人内心的焦虑情绪也在逐渐加重。那么,这新型冠状病毒到底是什么回事?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进行预防措施?下面让我们逐一了解下关于这场疫情的关键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是什么回事?它跟SARS有什么不同?

冠状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因其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可对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造成感染。冠状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因此很不稳定,容易出现变异和新变种。

本次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被世卫组织命名为“2019-nCov”,除此以外,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还有6种,其中包括我们熟知的SARS和MERS。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种类的冠状病毒的致病性和危害性都有较大区别,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还未表现出如当年SARS一般可怕的特性,大家不必对此太过恐慌。

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会有什么症状?严重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的症状以呼吸道症状为主,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并会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往往伴随发热和乏力。严重时会导致患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酸中毒以及凝血功能障碍。

目前,对于由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疾病,尚没有特效疗法,医院一般根据患者临床症状对症治疗。此外,对感染者的支持治疗可能非常有效。

从已确诊的病例来看,多数患者都属于中轻症,预后情况良好,重症多见于年龄较大或合并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此时感冒发烧需要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发烧较为类似,秋冬季又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不少恰好感冒发烧的患者或许有些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或许就是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与武汉密切相关,如果最近去过武汉,或者与从武汉过来的亲友有接触,又伴有咳嗽、乏力、发热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并明确告知旅行史和病人接触史。

当市民出现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在与医生充分交流后听从医嘱安排进行排查、诊治,不必对此太过焦虑。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世卫组织给出了一些预防小贴士。

首先要避免在无保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还要避免近距离接触有感冒或流感样症状的人。其次,饮食上要吃彻底煮熟的肉类和蛋类。再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封闭和人多集中的地方。最后,以正确的方式勤洗手,可以使用肥皂或是含有酒精成分的手部消毒剂。

需要提醒的是,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掩盖口鼻,而不应习惯性用手掩盖,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免病毒和细菌透过飞沫传播。

春运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要戴口罩吗?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或与飞沫传播以及与患者亲密接触有关,目前适逢春运期间,当逗留在人员密集的共同场所变得无可避免时,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戴口罩可以起到有效预防病毒的作用,但要注意口罩类型的选择以及佩戴方法,可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戴口罩之前要先洗手,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面,还需要将口罩充分展开,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

需要注意的是,口罩需定期更换,不可戴反、不可反复佩戴,更不能两面轮换佩戴。

此外,春节外出用餐增多,建议就餐时尽量使用公筷,更安全卫生。

总的来说,疾控专家认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可防可控,市民不必太过恐慌,应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并在出现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 呼吸道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典型症状有干咳吗?怎么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许多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都会像医生反映一个问题,那就是明明自己很健康,而且各方面也比较注意,可即使是这样,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可谓是百思不……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是DNA还是RNA?新型冠状病毒阴性是什么意思

目前新冠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作为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积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常识尤为……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什么时候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为什么大爆发?

新型冠状病毒2月份在国内全面爆发,武汉封城,全国工厂停工、学生停课、多个省份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提高至一级,新型冠状病毒给全社会造成了……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梳理

2019年12月,武汉市突发多起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地医疗机构与政府用最快的速度发起响应,对这些患者进行严密监控,并对其生活轨迹进行持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