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脑瘤 > 正文

头围异常增大当心脑瘤 脑瘤怎么办?

2018-07-26 07:34:38      

孩子的头部颅骨多为纤维性愈合,患了脑肿瘤之后,颅内压增加,会使得颅缝裂开从而导致头颅增大。家长在孩子出生之后应定期检查孩子的头围,对照标准量表数值,如果超出正常值要提高警惕。

此外,儿童脑肿瘤常见症状还包括:

1、呕吐。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呕吐,病情早期时容易在早晨发生。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儿童呕吐可能发生在一天中的任何时间,具有反复性和间歇性的特点。患了脑肿瘤的儿童多会出现从嘴巴、鼻腔呈喷射状呕吐,伴有头痛。

2、头痛。儿童脑肿瘤引起的头痛,多伴随呕吐症状。一些低龄幼儿或者婴儿由于无法表达头痛的感觉,多会出现不停苦恼、抓头发、拍打头部、焦躁不安等症状,家长朋友们应当多加注意。

3、视力减退和视野缺损。在儿童脑肿瘤的诸多症状里,视力减退是非常常见的,像孩子上课时,看不见黑板上的字,而视力缺损主要是指在头和眼睛保持不动的时候,能看到的范围比一般人要小。

儿童脑瘤怎么治?

以手术切除为主,术后可以结合放疗进行辅助治疗。像恶性胶质瘤的话,可以通过化疗或免疫治疗。但要注意一点,儿童脑瘤手术与成人脑瘤手术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儿童脑瘤手术难度要大很多,一般1次手术就完成是不可能的,有的儿童患者需要进行2-3次手术。并且因为孩子的年龄比较小,器官发育还不完全,所以血容量是比较低的,出血的量变多或者出血的速度变快,血容量就降低的更明显,是比较危险的,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也一定要选择大型的权威的医院进行治疗。

不过,虽然手术的风险是比较大的,但是在合理规范的前提下,还是应该首选手术,比放化疗的治疗效果肯定是会比较好的。因为多数的儿童患者年龄都是比较小的,有的甚至不到3岁,进行放疗的话,会对脑组织发育造成一定的伤害,可引起放射性脑坏死、甲状腺功能低下,生长发育迟缓、智商降低等并发症,所以一定要甚至考虑,治疗的时候也一定要选择大型的权威的医院进行治疗。

上述就是关于儿童脑瘤的症状以及治疗的介绍,希望家长可以好好阅读,儿童脑瘤近年来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所以平时一定要多留心,并做好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马小月 )

儿童脑瘤易误诊 如何观察孩子是否有脑瘤?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儿童脑瘤有什么症状?怎么办?

脑瘤,每个人都有可能会发生,尤其是小孩,发生的几率最高,但是小孩呢,又是年龄比较小,也不太会表达,所以家长自然要多留意,当出现下述这些情……详细>>

头痛当心脑瘤 脑瘤的诊断与治疗

生活中,头痛是非常常见的,由于熬夜、压力大、饮酒等原因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正因如此,很多人对于头痛这个事情,并不是很……详细>>

儿童脑瘤有什么特色?怎么治疗?

儿童是脑瘤容易患病的一种人群,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一原因的一些研究依旧在进行着,而对于儿童来说,他们的年龄相对较小,在抵抗力和抗病能力方……详细>>

这4类儿童脑瘤高发 一定要注意预防

脑瘤的发病人群是没有限制的,不管男女老少,都有可能会得脑瘤,其中儿童脑肿瘤近年来发病率上述趋势十分明显,尤其是这4类儿童脑瘤,给儿童带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