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不喝酒就浑身痒或得了“酒依赖”“酒依赖”需入院治疗

2017-11-06 05:27: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张是个公司销售,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他一周五天有四天都需要应酬,而且,逢应酬就需要喝酒。日积月累的,小张酒喝得越来越多,酒量越来越好。然而,他最近却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如果两天不沾酒,他就会心慌气烦、坐立难安、手心冒汗、也没法集中精神,不知道到底怎么了。

不喝浑身痒或患上“酒依赖”

经常喝酒的人,很可能会患上一种疾病,叫“酒依赖”,而小张长期以来不间断地持续喝酒,很大概率就是得了这个病了。“酒依赖”病与吸毒者有相似的症状,严重的酒依赖症状缺酒时脾气暴躁、萎靡不振、心中难受、坐立不安,或出现肢体震颤、恶心、呕吐、出汗、思想无法集中等戒断症状。严重者将导致营养不良、消瘦、无力、肝硬化、腹水、 食道静脉曲张等。

“酒依赖”如何有效治疗?

深圳华科大研究院华和心理成瘾医学研究所心理科何日辉副主任医师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建议,患上“酒依赖”的患者,应该尽早到专科医院进行治疗,不要耽误。

“酒依赖”治疗的根本在于戒酒。因为大部分病人意志力并不坚定,忍耐力不强,对戒酒缺乏主动性和坚持性,因此最好以住院治疗为宜。怎么治疗呢?

1、 先逐步减少饮酒量,最后完全戒绝。

2、 双硫醒(戒酒硫)是一种抑制乙醛脱氢酶的药物,服用后若再饮酒,则可因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不能进一步代谢而在体内积蓄,引起恶心、呕吐、头昏等严重不适反应,从而使病人对饮酒产生畏惧心理,这样可达到戒酒目的。

治疗注意事项

治疗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存着侥幸心理,认为可以再喝一点酒缓解症状。酒依赖的治疗目的是做到滴酒不沾。酒精依赖症治愈后再次饮酒,就会不知不觉地陷入不能自拔的地步,实际上是一个精神上的欲求而非生理上的需要,即精神依赖。务必要坚持一次性戒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依赖 长期喝酒

喝酒脸红心跳加速是怎么回事?头疼还有点恶心咋回事?

心脏是维持人体正常运转的核心组织器官之一,生活中很多患者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导致心脏系统出现相应的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就……详细>>

喝酒会导致脑中风?如何防患脑中风?

在我们的饭桌上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大家对它的评论出现了两极化,你知道是什么吗?没错,就是“酒桌文化”,很多人,觉得喝酒,可以促进感情……详细>>

不喝酒就浑身痒或得了“酒依赖”“酒依赖”需入院治疗

小张是个公司销售,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他一周五天有四天都需要应酬,而且,逢应酬就需要喝酒。日积月累的,小张酒喝得越来越多,酒量越来越好。……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