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的致病因素是什么

2018-09-21 07:01:06      

慢性支气管炎是在感冒、急性支气管炎的基础上发生的支气管壁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急性支气管炎没有及时彻底治愈,或致病因素未能彻底祛除时,病情便时轻时重,反反复复,延续日久就成了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致病因素

1、感染因素

感染是慢性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在病毒和病毒与支原体感染损伤气道粘膜的基础上可继发细菌感染。

2、理化因素

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慢支的诱发病因之一。接触工业刺激性粉尘和有害气体的工人,慢支患病率远较不接触者为高。故大气污染也是本病重要诱发病因。

3、过敏因素

据调查,喘息型支气管炎往往有过敏史。在患者痰液中嗜酸粒细胞数量与组胺含量都有增高倾向,说明部分患者与过敏因素有关。尘埃、尘螨、细菌、真菌、寄生虫、花粉以及化学气体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因素而致病。

4、气候因素

慢支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季寒冷季节,尤其是气候突然变化时。寒冷空气刺激呼吸道,除减弱上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外,还能通过反射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粘膜血液循环障碍和分泌物排出困难等。

5、吸烟

吸烟时间愈长,烟量愈大,患病率也愈高。戒烟后可使症状减轻或消失,病情缓解,甚至痊愈。动物实验证明,吸烟雾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使支气管收缩痉挛;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纤毛运动受抑制;支气管杯状细胞增生,粘液分泌增多,使气道净化能力减弱;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粘液积聚,肺泡中的吞噬细胞功能减弱,均易起感染。吸烟者易引起鳞状上皮细胞化生,粘膜腺体增生、肥大和支气管痉挛,易于感染和发病。

那么慢性支气管炎能不能做到提前预防呢?

1、慢性支气管炎的预防主要是避免发病的高危因素,急性加重期的诱发因素,同时增强机体免疫力。戒烟是疾病治疗任何阶段都应该做到的,是简单易行的措施。

2、控制职业和环境污染,减少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吸入,可以异常的气道的异常反应,做好职业防护,如带口罩等方法。

3、积极防治婴幼儿和儿童期的呼吸系统感染,可能有助于减少以后慢性支气炎的发生。

4、应用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可以防止慢性支气管炎的反复感染

5、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6、定期肺功能的监测,尽早发现疾病进程,提前干预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致病因素 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临床上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为主,药物的作用主要是控制病情,阻止疾病的进一步恶化,目前临……详细>>

什么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会传染吗?

慢性支气管炎是抽烟老年男性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气管、支气管长期受到有害物质或者细菌等病原体的刺激,产生炎症反应。由于这种刺激因素的持续存……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早期具有的症状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不咳嗽吗?

慢性支气管炎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根据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群体,长期呆在污染的环境以及长期处于有粉尘的环境,都可能导致慢性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表现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服什么药?

慢性支气管炎是呼吸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慢性支气管炎的检查在临床上主要有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检查,血液的实验室检查可以确定是否存在感染, x线……详细>>

诊断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依据是什么?慢性支气管炎吃什么消炎药好?

慢性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慢支,是因为感染或者非感染性因素导致的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慢性疾病之一,与长期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