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操对慢阻肺患者的帮助

2018-09-26 07:37:42      

呼吸操是一种通过呼吸控制并运用有效的呼吸模式,使吸气时胸腔扩大,呼气时胸腔缩小,促进胸廓运动,改善通气功能的训练方法。它能有效调节人体的五脏六腑,达到增进健康的目的,尤其适用于呼吸系统疾病人群的康复。

呼吸操适用于哪些人群?

1、慢阻肺、肺炎、肺不张、肺栓塞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2、冠心病、高血压、肺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

3、高位截瘫、肌肉/神经疾病等造成呼吸肌无力患者;

4、有严重脊柱侧弯或后凸等胸廓畸形患者;

5、胸或腹部手术前患者;

6、老年人及长期卧床者;

7、焦虑、紧张、应激状态者。

呼吸操对于慢阻肺病人有什么作用:

作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在25岁以后肺功能就开始逐年下降,其中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每年约下降20毫升。慢阻肺病人这一指标则下降得更快,即使是在急性症状控制后,肺功能仍呈进行性下降,其下降速度大于由于增龄衰老因素而引起的肺功能下降的速度。这使得病人常发生呼吸困难,并通过增加呼吸频率来代偿呼吸困难。这种代偿有赖于辅助呼吸肌的参与,进行胸式呼吸而非腹式呼吸。然而胸式呼吸的有效性低于腹式呼吸,且容易使病人疲劳。因此,慢阻肺病人积极进行肺功能锻炼才能有效减少不适症状的发生,改善日常活动能力,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预防或减轻慢性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所引起的各种并发症。而呼吸操是进行肺功能锻炼的有效方式。

呼吸操的步骤:

第1节,伸展运动

站立双臂下垂,两脚间距同肩宽,吸气,两手经体侧缓慢向上方伸展,尽量扩展,同时抬头挺胸,呼气时还原。

第2节,转体压胸

站姿同上。吸气,上身缓慢地向右后方转动,右臂随之侧平举并向右后方伸展。然后左手平放左侧胸前向右推动胸部,同时吸气,向左侧转动时,动作相同,方向相反。

第3节,交叉抱胸

坐位,两脚自然放松着地。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两臂交叉抱于胸前,上身稍前倾,呼气时还原。

第4节,双手压胸

体位同上。两手放于胸部两侧。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两手挤压胸部,上身前倾。吸气时还原。

第5节,抱单膝压胸

体位同上。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抬起一侧下肢,两手抱住小腿,并向胸部挤压。吸气时还原。两膝交换进行。

第6节,抱双膝压胸

直立,两脚并拢,深吸气,然后缓缓呼气,同时屈膝下蹲,大腿尽是挤压腹部及胸部,并排除肺中残留的气,吸气时还原。保持肺部清洁。

正确呼吸最关键的有两点:

一是要缓和吸,也就是吸气的时候,要均匀缓馒,尽量深吸,让气体能充盈肺泡;

二是要用力吐,吐得干净,这样才能将废气全部排出体外,保障交换的气体多些。最科学的呼吸方法为:“吸—停(屏气10~20秒钟)—呼”,可使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也可使肠鸣次数增加,有利于消化吸收,从而有益于健康长寿。

以上就是对呼吸操的作用和具体步骤的科普,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步骤 作用 呼吸操

为什么强调慢阻肺患者多运动?5种呼吸训练法能帮助康复!

慢阻肺属于呼吸道或气道气流阻塞疾病,属于慢性病,气流堵塞是永久性或不可逆的。尤其是在秋季天气干燥且风沙大,稍有不慎可能会导致慢性阻塞性肺……详细>>

慢阻肺病人呼吸音粗吗?肺活量低是慢阻肺吗?

慢阻肺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会有反复咳嗽的现象,尤其是在春季冬季咳嗽的症状会更加的严重,还有不少患者会有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会出现……详细>>

慢阻肺肺功能如何分级?慢阻肺呼吸功能锻炼?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分级是非常重要的,不同级别的患者在治疗时选择的药物剂量、持续时间都有很大差别。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必须从多方面入手,才……详细>>

世界慢阻肺日的由来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被定为世界慢阻肺日,宗旨是帮助人们提高对慢阻肺的认识,改善慢阻肺诊断不足和治疗不力的现状。“世界慢阻……详细>>

慢阻肺吃孟鲁斯钠片可以吗?慢阻肺吃地红霉素行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为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慢性常见疾病。其主要的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