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服用呼吸科药物到底要不要喝水?

2018-09-26 07:38:02      

感冒发热病人问医生注意点什么,医生都会嘱咐患者多喝水。于是病人回家后就开始多喝水。其实有些药如何喝水还是很有讲究的,那么服用呼吸科药物到底要不要喝水?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服药后宜多饮水药物和服药后宜少饮水药物分别有那些吧。

服药后宜多饮水药物

1、平喘药

原因:服用茶碱或茶碱控释片、氨茶碱、胆茶碱、二羟基茶碱等平喘药时,因其提高肾血流量,具有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多而易致脱水,患者出现口干、多尿或心悸等症状;同时,哮喘患者往往伴有血容量较低。故应注意适量补充液体,多喝白开水。

2、解热镇痛药

原因:感冒病人服用解热镇痛药时,饮水量大一些,一方面有助于机体大量排尿以代谢体内的毒素,同时退热药会使患者大量出汗。饮水可调节体内的水、电解质平衡。

3、 喹诺酮类药物

原因:主要经肾排泄,服用后多饮水,可防止药物造成肾损伤。氟喹诺酮类药物在尿液中溶解度降低,可析出结晶,引起结晶尿、血尿,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如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等,在服药期间应多饮水,稀释尿液,每日进水量应在 1200 ml以上。

4、 磺胺类药物

原因:磺胺药主要经肾排泄,在尿液中浓度高,易形成结晶性沉淀而产生尿路刺激和阻塞,出现结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闭现象。在服用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和复方磺胺甲恶唑后应大量饮水,以尿液冲走结晶;也可加服碳酸氢钠以碱化尿液,促使结晶溶解从而减少对其对尿道的伤害。

5、 抗病毒药物

原因:如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服药期间应多饮水,防止药物在肾小管沉淀,导致肾功能损害。

服药后宜少饮水药物

1、止咳药

原因:服用含氯化铵、愈创甘油醚的止咳糖浆。因为该类药属于刺激性祛痰药,口服后可刺激胃黏膜,引起轻度恶心,反射性地促进呼吸道腺体的分泌增加,从而使黏痰稀释便于咳出。如果服药后立即大量喝水,会稀释胃液中药物浓度,降低祛痰效果。

2、润喉片

原因:因为饮水过多,可减弱其润喉作用和对咽喉部黏膜的保护作用。少饮水并非不饮水,切勿干吞药片,以免药片滞留于食道中,对食道黏膜产生刺激,轻者造成黏膜损伤,产生浅表溃疡,重者引起出血等。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夏季应多喝水。喝水可以帮助人体排毒。水还可以帮助人体排毒,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很多人怕起夜,影响睡眠,因而睡前不愿多喝水。但是睡前体内代谢分解产生的毒素蓄积在体内,有害健康。所以早晨起床之后,多喝些水,刺激尿意,可以促使体内毒素的排出。正在打针服药的人,更需要经常补水,促进排尿,以减轻药物毒性反应或副作用。

以上就是对服用呼吸科药物要不要喝水的科普,希望这篇文章对你们有帮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药物 呼吸科

呼吸科常用药物不良反应及处理

作为呼吸科医生在临床中对呼吸科用药并不陌生,那么时是否对常用药物的不良反应及处理方法都熟知呢?今天大家再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喝水真能预防癌症?每天到底怎么喝水最好

微信常年流传一篇“为什么医生让你多喝水”的文章,文中称从打喷嚏到得肿瘤只需要九步,如果中间注意多喝水就可以“阻断”癌症的形成。更点明癌细……详细>>

一天喝八杯水对吗?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人的身体内有80%的水分,所以俗语说,人是水造的。那么到底,一天该喝多少水呢?该怎么喝水才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利呢?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知道的……详细>>

腹部CT喝水喝到吐,为什么做腹部CT要喝那么多水

相信很多做过腹部CT的人都知道在做腹部CT检查前,医生会让患者喝足够的水,这让很多患者感觉到奇怪,也让他们喝水喝到怕。他们很多都想知道为……详细>>

早晨起床到底是先喝水还是先刷牙呢?

不可否认,早晨起来喝白开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一方面它可以补充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另一方面又可以促进排泄,防治便秘。而且它还能稀释血液……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