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神经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女孩泡澡时溺水导致脑功能损伤 这些安全隐患家长须知

2017-04-20 14:16: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女孩泡澡时溺水的新闻引起大家的关注。宁乡3岁女童小若洗澡时不幸溺水,被送到医院时,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由于脑功能损伤明显,患者第9天才苏醒过来。

女孩泡澡2分钟发生溺水 导致缺血缺氧性脑损伤

小若爸爸陈先生表示,早前发现女儿有发烧迹象,便打算给女儿泡个温水澡。于是,陈先生找来平时两个孩子泡澡用的储物箱,放了大概两桶水。没想到在他回房间冲感冒药的2分钟时间里,女儿便溺水在盆里。

据救治小若的医师介绍,患者送至医院时,被诊断为溺水心肺复苏术后综合征、缺血缺氧性脑损伤、中枢性呼吸衰竭等症状,当时处于深度昏迷的状态。

由于患儿脑功能损伤明显,在重症监护室第九天才苏醒过来,但是目前仍不认人,不能走路,也不会说话。医院将进一步对患者进行观察治疗,不排除后遗症的可能性。

溺水时间过长 脑细胞缺氧损害不可逆

据了解,溺水是儿童常见的意外伤害事故之一,溺水后脑复苏预后与溺水时间呈负相关,溺水时间越长预后越差,反之预后较好,溺水时间超过5分钟,常由于脑细胞缺氧造成不可逆性损害。此外脑细胞复苏还与心肺复苏后血pH、血糖、及昏迷程度有关。该患者因溺水心肺复苏后立即进行脑复苏,积极配合诊疗,给予营养神经、改善循环、高压氧、针灸、肢体运动等康复治疗,病情逐步好转。

家长为孩子洗澡更要千万注意

提醒各位家长在平时要掌握基本的急救方法,当小孩出现溺水时,能立即正确地实施心肺复苏,同时要保持孩子呼吸道的通畅,将减少因脑部长期缺氧而造成脑损伤的风险。此外,由于婴幼儿皮肤较嫩,对热的耐力差,在出现发烧发热时,不推荐用热水淋浴退烧,用温热毛巾为孩子擦澡安全性更高。

家长在为幼儿洗澡时要万分注意,首先由于孩子皮肤娇嫩,切记不可以用过高温度的水为孩子洗澡,水温以略高过幼儿体温为宜,在为孩子洗澡时也万万不可离开留孩子一人在澡盆中,以防孩子滑入水中出现意外,本文中的父亲就是离开了两分钟去给孩子冲药的短暂过程中出现了意外,好在父亲第一时间为女儿做了心肺复苏,让女儿及时恢复了呼吸,为医生赢得了更多的抢救时间,但孩子现在仍然处在危险之中,并有可能造成后遗症,希望广大家长引以为戒,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再也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发生自己的孩子身上。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缺氧性脑损伤 脑功能损伤 溺水

开放性颅脑损伤症状有什么表现

开放性颅脑损伤系指致伤物造成头皮、颅骨、脑组织向外界开放的损伤。它包括头皮裂伤、开放性颅骨骨折、开放性脑损伤。一般分为火器伤与非火器伤两……详细>>

闭合性颅脑损伤严重吗?重症颅脑损伤要注意什么?

颅脑损伤是一类较为严重的脑组织损伤,颅脑损伤可能是外因导致的,也可能是内因造成。不同程度的颅脑损伤会给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颅脑损……详细>>

宝宝脑损伤的早期表现?孩子脑损伤能恢复正常吗?

少儿脑损伤是临床治疗的一大重难点。由于婴幼儿患者智力发育不健全、表达能力不足,当受到外力损伤或出现不良症状时,无法及时与家长沟通。很多婴……详细>>

颅脑损伤患者急性期如何处理?颅脑损伤怎样进行综合促醒治疗?

颅脑损伤是外力作用与头部所致的颅骨、脑膜、脑血管和脑组织的机械性改变。在我国,颅脑损伤的发病率仅次于四肢的损伤,主要见于交通事故、工伤、……详细>>

严重的颅脑损伤怎么做检查?怎么治疗

很多人可能并没有颅脑损伤的经历,所以对这方面的东西了解的也比较少,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可能就会手足无措,为了让大家能更好的应对这个问题……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