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体虚感冒该如何防治?

2015-10-29 21:25:00      家庭医生在线

体虚感冒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等症型之外的一种较为特殊的感冒类型,指由于人体素虚、表卫不固而诱发的感冒。体虚感冒的患病人群主要见于体弱之小儿、妇女、老人,患某些慢性疾病以及长期运动少、工作过劳、精神紧张的人。

《证治汇补·伤风》指出,“如虚人伤风,屡感屡发”。体虚人群大多脾肺气虚、卫气虚弱,容易受到外邪侵袭,从而反复诱发感冒。在临床上,体虚感冒的病程较长(常在1周以上),严重时还会诱发患者的宿疾加重或引发新的疾病。

临床实践证实中医在治疗体虚感冒方面有较好的疗效。患者可选择益气固表、扶正祛邪的代表方剂德众玉屏风颗粒,玉屏风颗粒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中药配伍而成。黄芪为君药,内可大补肺脾之气,外可固表止汗。白术为臣药,健脾益气。防风为佐药,走表祛风邪。三药配合可有益气,固表,止汗之效。亦能改善气虚体质,提高自身正气,增强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在临床上,德众玉屏风主要用于表虚不固,自汗恶风,面色晄白,或体虚易感风邪者,尤其针对容易感冒、反复感冒、气虚感冒的患者。长期坚持服用,可补气虚,固表虚,改善体虚体质,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能够从根本杜绝体虚感冒的发生。

体虚人群日常如何护理?

1、勿使室内外环境的温差过大,不宜长时间停留在空调房中,同时应根据周围环境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2、注意日常饮食营养的调理,适当地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3、偶尔因受凉出现稍怕风寒、打喷嚏、轻微流涕或鼻塞等感冒的前趋症状时,可应用以下食疗方加以控制:(1)玉屏风散粥:黄芪150g,白术50g,防风50g,将三味药用烤箱烤干,打碎混合,干燥保存。小米50g及800ml水煮熟后关火,加入打碎的粉末2.5g,盖盖子焖5分钟。每天一次,连服100天。或可直接选择服用玉屏风颗粒,适合气虚或体虚感冒者。(2)生姜苏叶茶:取生姜15克,紫苏叶10克,红糖适量。将生姜切成小片,与紫苏叶、红糖一同用开水冲泡5分钟以上。可趁热代茶频饮,每日饮一剂。该方适合趋于风寒感冒的人使用。(3)生姜葱白粥:取生姜30克,葱白50克,粳米100克。将生姜、葱白切成细丝;再将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姜丝和葱丝一同煮沸即可。每日可服食一剂,分两次趋热服下。该方适合趋于风寒感冒或寒热趋向不明显的人使用。

(责任编辑:苏佩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体虚感冒?如何治疗体虚感冒?

体虚感冒是中医的病证名称,是以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为特点的临床常见疾病。该病患者大多由于脾肺气虚、卫外不固而易于感受外邪。那么,体虚感冒与……详细>>

夏季热感冒多发 该如何防治?

风热感冒常发生于夏季。室内外温差过大,吃过多冷饮,都容易导致热感冒发生。风热感冒最主要的特点是咽喉肿痛发生在鼻塞、流鼻涕之前。对于夏季热……详细>>

结膜炎该如何防治呢?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结膜炎对视力是有影响的。详细>>

诊断湿疹 湿疹该如何防治

湿疹为一过敏性疾病,属IV型变态反应。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专家介绍,临床上湿疹以瘙痒……详细>>

孕期腰疼应该如何防治?

孕期腰疼是指因怀孕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发生变化。为了分娩时婴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咪的身体会在怀孕时分泌一种激素,使连结骨盆的韧带松弛,这……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